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教育局就2020年中招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0年中招文化课考试临近,广大初中毕业生和学生家长对中招的一些问题特别关心。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学生和家长如何查询今年中招的有关政策?
  答: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2020年中招工作,市教育局已向中招考生家长印发了《致2020年中招考生家长的一封信》。2020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执行,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中招平台,网址为http://zk.haedu.gov.cn)可以查询相关信息。如果学生和家长有什么疑问,市、县区教育局均设有中招咨询电话。
    问:2020年中招考试是怎样安排的?
  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2020年体育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2020年中招文化课考试安排在7月15日~16日进行,考试总分为600分。
    问:请您说明一下如何制订招生计划?
  答:市教育局按照省里下达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参照县区初三毕业生人数、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等因素分配到各县区和局直高中。今年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4.5万人(不含新蔡县),其中中心城区各高中计划招生8000人。各县区根据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等因素,制订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含民办学校)并上报市教育局备案。市中招办负责把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录入省中等学校招生管理系统。
   问:请谈谈分配生招生录取政策?
  答:分配生政策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分配生政策在我市执行平稳有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分配生比例要在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0%以上。结合我市实际,今年核定我市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分配生比例占本校招生计划的50%。
  分配生指标分配办法。依据2020年各县区初中学校参加中招文化课考试报名人数,将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按比例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招生区域内所有普通初中学校均参与指标分配。
  分配生资格。享受分配生政策的考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分配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勤奋的毕业生。
  2.分配生必须是在籍生且连续三年在同一所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和转学生不能取得分配生资格)。
  3.分配生仅对第一志愿有效。
  4.具备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必须在毕业初中学校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分配生录取办法。各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结束后,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录取分配生。依据各初中学校分配生指标及中招成绩,参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录取符合分配生条件的考生最多可照顾40分择优录取,指标录满为止。若考生学业成绩相同且超过分配名额时,一并录取;若照顾40分后参与分配生录取的学校完不成分配生指标,则该校剩余分配生指标统一收回,在招生区域内所有初中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补录。
  补录后分配生指标仍有剩余的,继续下调分数在招生区域内所有初中学校且具有分配生资格的考生中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直至分配生计划录取完成。
   问: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考生志愿由考生本人在省中招平台网上填报。各学校都要对学生进行系统培训和指导,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志愿类别。考生志愿分三个类别,一是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二是必报的批次录取类,三是补报的征求志愿类。
  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主要是海军和空军航空实验班、宏志班和国际班及校园足球实验班。选报提前录取类志愿必须满足相关条件,否则无法填报。
  批次录取类是我市各普通高中按规定和招生计划录取的主要类型。我市普通高中批次录取,考生可填报2个志愿,且必须至少要填报1个志愿,否则无法录取。
  补报的征求志愿是在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且达到该高中学校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均可通过网上填报该学校的志愿。已被某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与征求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要根据考生平时成绩和意愿,慎重填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更不得限制学生填报志愿。志愿经考生和家长签字确认提交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问:请介绍一下国际班和国际高中教育项目?
  答:国际班,现在一般都称为国际高中教育项目,如中美高中教育项目、中澳高中教育项目等,是向国外输送学生,到国外接受本、专科教育。报考前学生和家长要清楚高中教育项目不是国际援助或资助项目,不仅高中阶段学费高昂,而且到国外读大学的费用更高,一般家庭无力承担,报考的学生少,录取分数线较低,一旦报考录取的可能性很大,录取后就会失去本地优质高中的录取机会。根据国家中外合作办学和学籍管理有关规定,普通高中国际班学生不能转入普通班学习。要全面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形势和学生在国外大学的独立生活能力,不能只听中介的片面宣传。近年来,出现多起被国际班录取而家庭无力承担又痛失当地优质高中录取机会的情况发生。
   问:今年我市考生还能报考外地市的民办高中吗?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精神,从2020年起,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跨省辖市招生。所有承诺能被外地市的民办普通高中录取,都是虚假宣传,大家要不传谣、不信谣,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权益。
   问:我市今年中考政策性加分都有哪些?
  答: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将严格按规定执行中招加分政策。按照有关规定,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如下:
  1.根据《河南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按照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
  2.根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
  3.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精神,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的,照顾10分。
  4.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对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子女入学给予适当照顾的通知》精神,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
  5.根据《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
  6.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印发的《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明确军人子女中招优待政策的通知》要求执行。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负责审查上报优待对象名单,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汇总核定后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优待对象名单转发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驻豫武警部队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执行。
  7.获得见义勇为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执行。
  8.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解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子女回国后入学问题的通知》,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9.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其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
  同时,我市今年中招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时间表,将各项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以确保2020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