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努力促进“两个健康”
——访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友
  记者曾富强通讯员王亚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是驻马店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最宝贵、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城市形象的塑造者和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家发现机会、创造价值的精神力量,是积极参与我市打造全国一流城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可以说,我市经济发展之所以呈现良好态势,企业贡献突出,企业家功不可没。”近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新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张新友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健康环境,培育出王守义十三香、蓝天集团、昊华骏化、花花牛乳业等知名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民营企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控措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计利益得失,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对接,以各种形式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920家(次)民营企业、商会和个人捐款捐物达7200万元,响应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均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历史之最,彰显了民企效率、民企担当和民企情怀,树立了驻马店优秀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张新友表示,市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就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下一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下功夫。一是注重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创新模式、完善措施,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工商联机关干部加强学习,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参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认真落实《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引导企业推进“五转”工程,推动更多企业进入民营企业品牌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扶持行动,协助政策落地落实,帮助降低企业各种要素成本。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的合作,推动民营企业加快绿色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工商联智慧服务平台作用,组织或参与银企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程度更深、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弱,大家明显感觉到购买力下降、消费疲软、市场萎缩、订单减少、成本上升、合同履行困难,很多已处于濒临破产边缘。这个时候最需要雪中送炭、拉上一把。全市工商联系统将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帮助民营企业了解政策,用好、用活政策;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双百工程”“三大改造”,加快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抢时争速跑出“加速度”,危中求机干出高质量。四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按照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统一部署,积极参与民营企业“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进行调研,提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全市民营企业和党政部门、政策举措和实际需求、帮扶服务和响应诉求之间,搭建一条直接对接、高效互动的通道和桥梁;推动异地商会开展回归创业工程,引导更多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在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上下功夫。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继续联合市纪委开展全市工商界“反对贿赂、亲清政商”教育活动,开展守法诚信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在政商交往中坚持清的底线,洁身自好走正道、光明正大搞经营。进一步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向县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覆盖,指导县级工商联积极探索特色活动,推动商会因地制宜开展教育活动。探索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举办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命名一批新的教育基地,依托基地开展活动。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继续开展“天中商坛”“民营企业家进名校”等活动,组织企业家赴知名高校学习培训,提高教育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指导性,提升培训品牌影响力。指导各县区继续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普及培训,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作用,让企业家授课、宣讲,加强自我教育。三是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良好环境。大力弘扬“创新、执着、超越、开放、责任、诚信”的驻马店企业家精神,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加大对先进典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加大向《中华工商时报》及省、市主流媒体的宣传推荐力度,整合工商联、商会、民营企业新闻平台资源,联合市工信局提高对知名民营企业和重点扶持民营企业的宣传频率及深度,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驻马店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宝地、发家致富的福地、做大做强的高地。四是继续推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扎实开展。推动精准扶贫行动与乡村振兴结合,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倾斜,力争实现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发动直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开展联合帮扶及消费扶贫对接活动,购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品及服务;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到深度贫困地区投资项目、发展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五是发挥光彩事业品牌引领作用。继续联合有关部门,推动“最美”系列大型公益活动持续开展。继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助学活动,号召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城市创建工作,慰问资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使光彩精神继续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不断得到弘扬壮大。
  在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一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跟踪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和“民企28条”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开展民营企业季度运行状况调查和评价营商环境工作,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加强民营企业调查系统建设,将执委以上企业纳入调查系统,扩大调查样本覆盖面,把民营企业调查系统打造成调研工作的重要平台。二是继续加大参政议政工作力度。广泛收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扩大信息来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调研报告及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参加市政协双月协商会,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向市政协提交高质量的团体提案、大会发言,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重大座谈会、协商会,为优化发展环境献良策、建诤言。三是组织参与重大经贸活动。发挥工商联资源优势,依托商会组织,积极参与“招商突破年”行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做好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邀商工作,以满满诚意推介我市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发展愿景,吸引更多外地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引导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市商务局等部门合作,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服务。四是加强法律服务。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合作,建立法律服务新机制,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联合市司法局继续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做好《合同法》《公司法》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民营企业自觉遵法、学法、用法。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一起,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时代需要企业家,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驻马店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我们将大力弘扬驻马店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家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投身改革,集中精力埋头实干,为驻马店打造一流地级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张新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