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给秸秆找个好去处

李丹丹

  眼下正值麦收时节,我市各县区在做好小麦抢收的同时,大力推广小麦秸秆回收再利用,把回收的秸秆用于畜牧养殖、生物质发电等领域,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秸秆剩余量增多,大量秸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曾经相当一部分被付之一炬。而有数据表明,秸秆露天焚烧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都会达到高峰值,进一步加重雾霾危害。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还会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火灾,不仅造成资源浪费、空气污染、危及公共安全,还会加重土壤板结。
  习近平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秸秆禁烧关乎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秸秆禁烧关键要综合考虑秸秆利用的技术路径和经济效益,给秸秆找个好去处,通过回收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监管,让农户真正认识到焚烧秸秆对农田的危害,另一方面要推进综合利用,抓好秸秆机械还田和饲料化利用方式,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这样既提高了耕地质量,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又能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展循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