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加速5G建设澎湃经济新动能

河南日报评论员

  集中签约,共襄未来。5月29日,省政府在京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四大通信企业签订共同推进河南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河南5G建设发展。这必将全方位推动我省在5G基础设施建设、5G应用上再上台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以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对于当下经济发展有着多重意义。加速5G建设,短期看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设备设施的研发和生产,又可以刺激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领域消费,对于“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从长期来看,5G应用十分广泛,可以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有利于经济新动能的培育,抢占了5G发展的制高点,可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5G,河南有基础,有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着眼未来出台一系列决策部署,河南互联网建设不断提速。我省已出台《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累计投资13.73亿元,实现了各省辖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和正式商用。截至2020年3月底,5G用户数达到236.2万户,这为我省加速5G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宇通5G智能公交车到郑大一附院国内首个5G医疗示范网,河南的5G典型应用也走在国内前列。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凸显了5G建设的紧迫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纷纷转向线上办公,企业上云成为趋势,广大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云上教育走入千家万户,但部分地区网络建设不足的短板也暴露了出来。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更应加速5G发展,打通痛点,连接堵点,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把5G建设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加快5G发展,就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加快产业化进程,开展5G技术示范应用;挖掘产业需求,组织技术团队,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发展,推动5G规模化应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5G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文化娱乐等行业的应用,提高便民利民程度。
  5G,引领潮流,链接未来。让我们用5G建设打开发展新空间,澎湃发展新动力,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