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脱贫户时培兵的别样贡献

记者 张丽敏 梁灵芝 常敏

  5月25日上午,夏日里难得的一个没有大太阳的天,也没那么燠热了。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弯枣树自然村北边的一大块麦田里,村民时培兵正指挥着两台中型联合收割机作业——从这块地开始,狮子口村开镰收割了。
  正在田里作业的两台收割机都是时培兵请来的。一台是本县的,另一台来自汝南,还有两台正从四川达州往这里赶,说是已到湖北,最迟晚上也到了。
  按照行情,每台收割机每收一亩小麦,要给时培兵5元钱“提成”。时培兵给村民们说好了,这5元钱他不要,直接减掉。“俺现在也不缺钱了,这提成就算俺给村里老少爷们儿作贡献了,村里3000多亩小麦,就算俺请的这4台收割机收1000亩,我也给俺村老百姓省5000元钱……”时培兵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账。
  有心的读者可能还记得时培兵,对,他就是那个“唱着歌儿挣着钱”的时培兵。
  其实,时培兵在2017年就脱了贫。
  他有4个孩子,3个女儿,最小的是个儿子,偏偏天生智障。生活最难的时候,全家只有一床棉被。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心疼得直掉泪。
  在原玉荣和镇、村干部的引导下,时培兵学会了种草莓,被亲戚聘为草莓大棚里的技术员,有了固定收入。镇、村为他家落实各项扶贫措施以后,几个孩子上学的事儿也不用他愁了。现在,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在县城一所高中教学,有了收入;二女儿在湖北长江大学读大二,不仅县里给了教育补贴,还享受了助学贷款;爱画画的三女儿明年就该考大学了;最让他操心的小儿子,如今也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校管吃、管住,还管康复教育。
  不再为生计发愁的时培兵放开了手脚,自家的土地和亲戚家的土地加一起,他种了17亩地,一茬小麦一茬芝麻,平时还在草莓大棚里干指导。人努力,天帮忙,这几年年年收成都不错。“今年虽然天旱小麦长势不好,关键时候咱狮子口多下了两场雨,小麦产量减不了太多。”
  脱了贫的时培兵,也有了精神头,小曲儿也哼起来了,抖音也刷起来了:“贫困不光荣,能为村里作贡献才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