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正阳农商银行
纾困解难三农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李书令 李瑞)近年来,正阳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助力辖内农户增收和小微企业发展。至目前,该行贷款余额90.4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6.3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5.55%。
  情系客户纾困解难。该行从“保供给、促需求、拓信息、易支付”的角度,加大全方位普惠金融力度,出台了《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普惠金融实施意见》,通过实用性强、竞争力强、创新力强的“金燕e贷”产品,提高服务小微企业水平。
  该行员工走访全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对面与客户交流,了解实情,并利用正阳县是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国家唯一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的优势,结合该县花生产业服务中心以15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额度,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企业提供金融资金支持。
  为降低服务三农成本,减轻三农贷款户负担,该行在疫情期间推出“复工贷”“保障贷”“天使贷”“抗疫贷”产品,将年利率优惠到4.55%,适用范围扩大到餐饮、服务、零售等重点消费领域,助力复工复产。
  信用工程全面推进。该行在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开展外拓走访活动,建立农户信息档案,核实摸清辖内符合信用农户评定条件的底数,开展“地毯式”农户评级授信,着力改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土壤”,让信用额度成为家家户户随用随取的“备用金”。
  为体现“整村授信”工作的公平公正,该行完善授信公开机制,积极选出各村组品行端正、享有较高声望的人共同参与信用户评议和评定工作。目前,该行总授信户数61049户,用信户数14907户,用信金额20多亿元。
  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扶贫作用,该行开辟扶贫小额信贷绿色通道,及时推出“亲情贷”“惠民贷”等产品,发动金融扶贫新引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3408.5万元,惠及9668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占全县贷款的92.24%,扛起了全县金融扶贫的大旗。
  深化普惠金融服务。该行以辖内广大基层群众为对接点,从网点服务、团队打造、信贷产品创新等方面出发,推动信贷资源向乡村汇集。把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区域,发展一批家庭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积极扶持连片种植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
  该行不断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有力提高了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通过送戏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切实筑牢反诈骗“防火墙”,守牢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切实根除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社会毒瘤。
  该行依托辖内32个营业网点、74个自助银行,建立206个多功能金融服务工作站,因地制宜选用适合乡村的融资、结算、理财、代理等产品,主动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农村,实现服务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