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用艾草种出困难群众的“致富梦”
——记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线中
    王线中(右二)给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

  记者 张新理 胡旭渝 文/图

开栏的话
  近年来,驻马店市总工会突出工会特色,彰显劳模优势,积极动员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叫响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品牌,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广大职工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同步小康梦”的信心和力量。从今天开始,市总工会分别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和驻马店市总工会官方网站、驻马店网等推出《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栏目,集中报道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事迹。
 
  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属阳,叶、茎、根浑身都是宝。眼下,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300多亩艾草种植基地,青色鲜亮、长势茁壮的艾草芳香四溢、沁入心脾。4月27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驻马店市旭升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线中向前来采访的本报记者介绍。
  提起王线中,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以前他可是个地地道道的“牛”总。然而,自从与艾草结缘后,他专注艾草研究,从摸索到实践,面壁十年图破壁,终成当地艾草种植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是人人称道的科技扶贫带头人。
  今年52岁的王线中出生于上蔡县党店镇一个农民家庭,在学生时代,他选择的是畜牧养殖专业。“2012年以前,我跟着父亲在家乡养牛。”王线中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正是因为肉牛养殖,我后来才走上了从事艾草种植与研究的道路。”
  在养牛过程中,时常会发生新生牛犊易病、易死的现象,严重时,新生的小牛犊活不过3天。原本蒸蒸日上的养殖场,硬是被砸出个“大窟窿”。不服输的王线中尝试了各种办法,效果都不大。在他一筹莫展时,父亲让他试试熏艾的方法,抱着死马着当活马医的心态,王线中在牛场烧了3天的艾草,奇迹出现了,小牛犊活下来了。王线中又把艾草打碎掺到饲料中喂牛,一段时间后,小牛犊越长越壮实,易病、易死的问题得到解决。
  原来艾草还有这么神奇的功效!王线中对艾草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他敏锐地察觉到,艾草是个好东西,如果能大规模种植推广,并做好深加工、研发出新产品,一定会有广阔的市场和前景。于是,王线中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姜银霞。得到妻子的支持后,他决定重心转移,将事业逐渐转向艾草的种植、研究与艾草产品的深加工。
  “俯首甘为孺子牛科技扶贫为农民”,这是驻马店市旭升牧业有限公司的宗旨,也是王线中的座右铭。为了更好为贫困户服务,王线中经常走访在上蔡县各个乡村、田间地头和企业之间,实际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贫困户发展的艾草产业发展项目。艾草易种易收、管理简单、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比较适合贫困户种植。目前,他已带动上蔡县发展艾草种植面积近万亩,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创业、带动3000多人就业。
  2016年9月,王线中被河南省科技厅委派到新蔡县砖店镇担任河南省级科技特派员,提供精准科技服务。在服务的近两年时间,他多次深入养殖企业和农户家中,为他们提供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发放技术学习资料,被农民朋友亲切称为“科技老黄牛”。
  2018年5月9日,河南省艾草科技扶贫专项培训会由旭升牧业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省53个贫困县的120多名科技人才和贫困村的扶贫人员及贫困户参加了培训班。在本次培训中王线中以《艾草标准化种植技术》《小艾草带动大产业助力科技扶贫》为题进行了讲解与培训,并就实际种植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切实可行的交流和解答。
  驻马店市旭升牧业有限公司在王线中的带领下,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发展模式,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送技术下乡12次、培训4000多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和科普图书4500多册。在帮助贫困户创业、就业的同时,确保农民的收益,增加农民家庭收入,提高贫困户基本素质和生存发展能力,以健康、精准科技扶贫带动农民发展致富。
  王线中的先进事迹于2017年3月12日被《科技日报》进行专题报道,他先后获得了2016届河南省级科技特派员、河南省科普宣传先进个人、驻马店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上蔡县第十届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