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勠力同心战疫情 司法为民勇担当
——访泌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依群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常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泌阳县人民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实现泌阳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就如何统筹推进战疫情、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刑事审判“两不误、双促进”,日前,笔者采访了泌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依群。
  深刻领会精神,确保思想行动“零差错”。黄依群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泌阳县人民法院在这场大考中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增强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自觉,及时为统筹推动泌阳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多措并举抗疫情,确保疫情防控“零失守”。黄依群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泌阳县人民法院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泌阳县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把好入院大门,全面落实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工作,为全院干警配备基本防疫物资,启动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干警增加防护意识,科学应对疫情。制定建立每日全面消毒、疫情排查“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二是自觉融入疫情防控大局。根据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泌阳县人民法院组志愿者60余人投入全县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和卡点执勤工作,组织13名党员积极参加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无偿献血活动,134名党员自愿捐款1.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发挥职能“零缺席”。黄依群说,目前,泌阳县人民法院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逐步将工作重心向司法办案转移,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一是科学研判审判态势。主动对标2020年全省法院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期间、疫情过后的审判执行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案件审理的效率、效果和质量,最大限度把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突破以往传统庭审模式,把线下的诉讼往线上转移,积极引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诉讼服务网、云间法庭、智慧执行、信访系统等在线诉讼平台进行网上立案、调解、庭审、送达等,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贴心的司法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院共办理网上立案379件、网上开庭71件、网上执行31件、网上调解13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实现了在线司法公平正义。
  黄依群表示,下一步,泌阳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审判执行等工作,用一个又一个案件的依法公正高效审判,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为全县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