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铸剑斩毒魔
——遂平县禁毒工作纪实
 

记者 吴胜军 通讯员 杨红军


  禁毒工作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也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遂平县为打造无毒县区,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宣传教育,发动全民参与禁毒,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强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加快深化全省禁毒示范县创建。
  “全县各级禁毒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禁种铲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此项工作的反复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铲毒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近日,在遂平县召开的全县政法工作会议上,该县政法委负责同志就2020年禁种铲毒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
  为保证组织领导到位,遂平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全县创建方案,对创建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专业单位组织推进的大创建工作格局。建立单位联席制度,加强力量统筹,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全县18个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自的主导作用向县委政法委签订递交了禁种铲毒工作责任书,明确了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
  各乡镇积极行动,书记(镇长)与各村委、村委与农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铲毒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
  “在全县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让人民群众享有一片明净的天空。”遂平县公安局负责同志说,全县公安民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打击、震慑、教育作用,利用一村一警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开展禁种铲毒工作,组织民警、辅警开展地毯式踏查,发现一处,铲除一处,处理一案,绝不姑息迁就。
  持续保持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该县公安局相继开展了针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利用一村一警深入排查,严格收戒,社会帮扶,全面加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
  遂平县公安局持续开展了吸毒人员核查管控专项行动,逐人见面、逐一建档、逐一尿检,对全部吸毒人员开展高、中、低风险分类评估,逐人落实管控措施,并在全市率先购置配备先进的毒品毛发检测仪,提升了检测效果。同时,遂平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实行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一票否决”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为了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该县公安局与县禁毒委组织了15人的督导检查组,针对全县山区林区、蔬菜大棚、无人住宅、荒废院落等隐蔽地带进行明察暗访,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抽查,确保铲毒措施落到实处。
  结合该县疫情管控工作,遂平县公安局加大对贩毒、吸毒、制毒、种毒的打击力度,加大易制毒化学品的管控力度,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等影响恶劣的案事件发生。至目前,遂平县公安局共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一起,刑事拘留后转取保候审1人,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政案件11起,行政拘留6人,罚款5人,铲除罂粟2342株,掀起了该县禁种铲毒工作高潮。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遂平县公安局以坚韧的勇气和毅力全面深化全省禁毒示范县创建,铲毒瘤、拔毒根,一幅波澜壮阔的全民禁毒画卷在吴房大地上徐徐展开。”该县公安局负责同志眼神坚定、话语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