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整合乡贤资源 支持乡村教育
——正阳县兰青乡刘湖村发展乡村助学侧记

通讯员 刘家良


  刘湖村是正阳县兰青乡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偏远的乡村每年都有10余名高中生考上大学,其中不乏“985”“211”等院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村助学基金理事会密不可分。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由全村整合乡贤资源设立,设立于2014年清明节。时任驻马店市副市长张德轩、市政协副主席闫超、市委常务副秘书长王太广等同志还发了贺信。
  据了解,刘湖村乡贤资源是由黄淮学院退休教师刘清珍、河南省农业厅原巡视员陈明孝出面整合的。基金理事会设立6年来共筹得款项近50万元。这些善款主要来自该村在外创业有成人士与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捐助。比如,北京大好河山负责人黄国林前后捐款近16万元。今年,黄国林还主动提出每年为外地教师提供生活补贴。在北京创业的陈先瑞为刘湖村小学改建幼儿园捐款5万余元。更有少数非刘湖籍的爱心企业家,如河南三辰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陈亮、青海管业公司负责人陈家兴等慷慨解囊,给了刘湖人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刘湖村助学基金使用范围有严格的规定:受奖学生的户口必须在刘湖村。2014年~2019年,刘湖村基金理事会根据大学每年招生形势变化、新生录取院校等级发放奖金。考上大学的优秀考生,可获得3000元(“985”院校)、2000元(“211”院校)、1000元(普通本科院校)三个等级的奖励。据了解,自刘湖村基金理事会开设以来,受奖大学生有50多名,分别被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航天研究院八院、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苏州大学、新疆大学、湘潭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录取。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根据全乡教育评估、教学统考的结果,给予刘湖小学综合考评获得全乡前三名的班级;总成绩或单科成绩获得前三名的学生及其任课教师、班主任奖励。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每年发放2~3名外地教师生活补贴,每人每月300元,今年每人每月生活补贴提高到600元。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与村“两委”在每年教师节为教师发放慰问金(含退休教师),每人200元。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为30余名小学贫困生提供学习用品,为一名高中贫困生补贴生活费3000元。
  6年来,刘湖村基金理事会发放基金专款20余万元,每年平均4万余元。据了解,第一年受奖的大学生中,有3名学生分别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读研。
  刘湖村基金理事会助学的事迹曾在《驻马店日报》进行过长篇报道,正阳电视台也对其事迹进行播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6年来,刘湖小学无论是综合评估,还是单项成绩基本上保持在全乡前三名的水平。
  “刘湖村能够借助乡愁的情感力量,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设立这样一个村级助学基金以支持乡村教育,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其做法与经验,对于所有乡村都具有借鉴意义。我们坚信这些优秀的学子若干年学业有成,一定会回报家乡,为刘湖村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湖村基金理事会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