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郑大学子家乡战“疫”

记者 张士君

  王文琦是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三学生。2020年春节,他回到遂平县和兴镇和兴村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王文琦发现年近70岁的奶奶总是一大早出门,天黑才回家。大年初五晚上,热腾腾的“破五”饺子端上了餐桌,奶奶才迈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中。
  “奶奶,这几天您干啥去了?爸爸让我假期里多陪陪您,可我一天到晚都见不到您。”王文琦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很严峻,镇里的书记、镇长,所有干部都没回家过年,还有村里的支书、主任都一天到晚在卡点值班。奶奶是党员,国家有难了,防控疫情咱得走在前头。”王文琦的奶奶说。
  和兴村是和兴镇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王文琦想:“奶奶都快70岁的人了,还在为疫情防控奔波,我一个年轻的大学生,不能在家里闲着。”
  大年初六,王文琦在和兴村的疫情防控卡点忙碌起来:登记卡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兴村对摸排出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居家隔离管控。王文琦主动请缨,为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和转送网购快递商品。他骑着一辆小电动车,一天到晚穿梭在超市、快递集中投递点、重点隔离家庭之间。
  后来,村里的各卡点人员进出实行了手机扫码制度,很多人不会用手机下载“我的驻马店”APP。王文琦又拓展了自己的工作范围——在给各家送生活必需品的途中到各卡点帮助群众下载“我的驻马店”APP。
  从大年初六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卡点撤除,王文琦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这个假期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我一下子长大了很多,什么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都比不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能锻炼自己。”王文琦告诉记者。
  王文琦在日记中写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个人手中的一粒尘埃,可以汇集成时代的一座山。共同的抗疫心愿,不同的抗疫征途,当每个人都能人尽其力、人尽其才,加上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我们就一定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