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白龙池的传说

□李国喜


  遂平县凤鸣谷风景区的百泉寺内有一泓清泉,清澈透底,古称白龙池,为百泉之首。池中有洞,传说洞内住着一位老龙王,并与东海龙王结拜。一年大旱,龙王显灵,变为白胡老者,对当地一位姓张老汉说:“百泉可取雨,有心者可烧香也。”于是,百姓便去百泉寺拜佛求雨,果其显验。此后,每逢旱天,百姓就去求龙王降甘露、扶众生,沿用至今。
  当地流传一歌谣:“男人游百泉,时运就好转;女人游百泉,能把贵子添;少年游百泉,不是榜眼是状元;老者游百泉,赛过活神仙;求雨能下雨,高山可种田。”虽是传说,但百泉寺背靠的卧佛山上盛产人参、灵芝、首乌、金银花、鱼腥草等百余种名贵中药材,泉水却能治好面部痤疮、皮肤湿疹及肠胃病。原因是泉水除含多种矿物质外,多种药材的吸收也是主要因素,古有众人上山取水治病。
  百泉寺大和尚释仁福法师,年近90岁,因常年居住此地饮用白龙池泉水,耳聪目明、身强体壮,走山路如履平地。据说,当地有一百姓得了重病,来百泉寺居住几个月后,病症消失,恢复健康,皆因饮用此泉之水。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于周末驱车前往百泉寺,携桶带壶,取白龙池泉水,或煮饭、或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