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石寨铺镇村民成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
  本报讯(记者 丁继坡 通讯员 梁文贺)近年来,遂平县石寨铺镇实行“一约五会”制度,动员、激励群众自觉行动,着力培养群众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最大程度激发群众参与“洁家、净村、美镇”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党建引领的方式,撬动村民自治、群防群治机制,依靠群众自身行动,把一批“脏、乱、差”自然村建成环境优美的典型乡村。
  按照“清理、利用、管理、推进”的思路,该镇把清理出的空闲宅基地、闲置坑塘打造成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对可连片的土地进行清理改造,建成产业项目发展特色的花木“微基地”,促进农民增收;对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老房屋、祠堂等妥善保护,建成农家书屋、乡村阅览室、民俗馆、纪念馆。目前,全镇共建成小菜园200余处、小游园80处、小果园130余处、乡村农家乐30余处和农民图书阅览室、村史志馆、民俗馆10多处。
  石寨铺镇整合镇直各涉农部门项目资源,用于村庄治理后的绿化、道路硬化、坑塘改造、产业项目落地、小游园建设等。该镇积极探索群众自治、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群众权利义务相捆绑的运行模式,明确群众自清自管范围,推行村规民约,规范群众行为。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和农村“大喇叭”宣传等活动,教育并引导群众维护好村容村貌。
  同时,建立健全“网格长、河长”等制度,各村选定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人员等,负责相应范围的环境整治监督指导工作,极大地延伸了管护触角,持续推进全镇环境卫生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