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曹霞:战“疫”一线你最美

通讯员 朱美美

  “这些天来,我们虽足不出户,但你们每天送饭菜、测体温、打扫卫生、嘘寒问暖,让我们惊慌的心安定下来,不再害怕!特别是你这姑娘,每天匆忙的脚步、忙碌的身影、温暖的叮咛,都深深印在我们心里。感谢你给我们细心的照顾和安慰,向你致敬!”日前,一批解除隔离观察的人员回家时向曹霞表示感谢。
  曹霞,1980年7月出生,现任汝南县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兼保健部主任。她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卫生工作。10余年来,她一心扑在本职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赢得了同事的称赞、领导的认可。她曾荣获县、市“三八红旗手”和县五一先进工作者奖章。时任汝南县妇联第十一届兼职副主席、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驻马店市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委员、河南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委员。
  新冠肺炎伴随着春节的到来迅速蔓延全国各地。防疫战,没硝烟,妇女要顶“半边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曹霞主动放弃假期奔赴疫情防控排查点,负责汝南县金铺镇、张楼镇、罗店镇3个乡镇重点人群入户医学观察,坚持病区查房、保健门诊及发热门诊管理,关心临床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老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过年让我一人在家,我这儿子真像你购物送的赠品。”
  “老妈,我想你,快回来吧。”
  “老妈,照顾好自己。我已经能炒几个小菜、熬粥、做米饭了,等你回来我给你露一手。别担心我,照顾好自己。”
  “老妈,我们都在红旗下,相隔不远,别想我了,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别累着了。儿子以你为傲!”
  稚嫩的童声听起来让人心酸。“照顾好自己,别想太多,孩子已经大了,他能照顾好自己。”在驻马店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爱人总是跟她匆匆交代一句便忙去了。这是曹霞在婚育中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就餐时和家人视频通话的场景,虽然看不到她口罩包裹住的脸上的表情,但能清晰看到她眼中的泪花……
  曹霞的家在驻马店市区,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还没回过家,独自一人在汝南县工作。早上7点多出发工作,晚上10点多独自走在回住处的路上。在得知要成立医学观察点时,她没有丝毫犹豫,抢先报上了自己的名字,虽然院领导劝她要考虑家中的情况,她却笑着说:“我是医者,还有临床经验,这不就是我的责任吗?”在她的坚持下,院领导最终批准了她的请求。工作任务明确后,曹霞和战友们立即投入战斗,场地布局、区域消杀、制定工作制度和防控流程,她和科室人员建起了一个既科学防疫又充满温情的“避风港”。
  24小时紧锣密鼓的准备后,终于在2月7日11时,隔离病区经验收正式收治武汉归来的发热病人。曹霞硬是咬住牙、挺直背,身着厚重的隔离衣、防护装备,步履匆匆穿梭在病区内。为了节约物资,她减少饮水量,尽量避免如厕;为了增加护理时间,她反复练习迅速穿脱隔离衣;为了稳定病人情绪,即使工作繁重,她也依然关心病人的饮食起居、心理健康……汗流浃背的每一天只是日常工作的缩影。
  十几天来,隔离区共收治湖北省归来人员28人,已解除隔离观察人员19人。作为“老大姐”,不能讲身上烫伤未愈,颈椎病还在隐隐作痛;不能想儿子独自一人在家,没人照顾;不能想大年三十至今都未能回家看看。她必须每天都充满激情地对大家说:“看到我们的病人又有可以解除隔离的了,我们胜利在望了,别担心。家人不理解的和有实际困难的都告诉我,我来解决。家人想明白了会理解我们的,孩子长大了会以我们为骄傲的……”带领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看到解除隔离人员满脸笑容离开时,她高兴得像个孩子,真心觉得一切都值了。
  观察病区工作必须有条不紊地进行。“我是做妇幼工作的,我一定得为需要服务的人做些什么,一定要守住全县母婴安全的底线!”曹霞说,“妇女、儿童是弱势群体,我会时常打电话或者当面开导小孩及其母亲,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服务是我的责任。”同时,曹霞商议拟订了妇幼工作疫情时期新方案:
  首先,免费接送孕产妇就诊,开辟绿色通道、解决限行带来的就医困难;
  其次,对有特殊情况的孕妇及民生项目筛查以自愿原则实行免费接诊检查,严格流行病学调查,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再次,开辟线上孕妇学校,线上专家咨询、妇女病线上门诊服务;
  最后,开展线上健康指导及健康知识宣传,让妇女、儿童在家观察不慌张。
  措施实施后,20天已为200余名产妇开辟绿色通道住院分娩,为百余名孕妇完成孕期检查,对1592名孕妇进行线上宣教,最大限度为孕妇做好疫情防控期服务。
  “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一定能够取得防控新冠肺炎的最终胜利。”曹霞说。疫情尚未结束,坚守仍在持续。进入战“疫”的曹霞,自觉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群众筑牢生命健康防线,为生命“站岗”、为健康“保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