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董永军:领军战“疫”肩并肩

通讯员 孙晨

  1月24日,正值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中华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二科护士长董永军带领所有医护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向医院递交了去抗疫一线的请战书。
  从战役打响的那一刻,董永军就和她的团队冲锋在前、并肩作战。1月26日,按照院党委部署,呼吸与危重症二科病房全部清空,准备接收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她带领全体护士配合医院,全员加班6个小时,为病区69个病人包括10名重症病人有序办理出院、转科手续,做到了零投诉,当晚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人。1月28日,董永军的科室成为收治确诊轻症患者的隔离病区。科室护理队伍年轻,大都没有经历过这种生与死的考验,虽然大义面前无人退缩,充分展示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但在危险的抗疫工作前沿,面临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初上战场的小姑娘们难免恐惧、紧张。作为她们的“领头羊”,作为一名写过入党申请书、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入党积极分子,董永军不仅要带领她们积极完成工作任务,还要在精神上给予科室人员安慰。
  在科室成为隔离病区的第一时间,董永军鼓励科室人员,在国家危难之际,要发扬不畏生死、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她一一对科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根据每个人情况为其缓解压力。她不但认真对科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还指导她们正确穿脱防护用品,对每一个进入隔离区的医护人员,认真检查她们的穿戴,每天坚持进病房查房,及时解决护理疑难问题。她坚持做到对每位患者的情况都心中有数,对焦虑的患者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在科室成立了“医护患”沟通微信群,解决患者饮食、生活需要以及心理疏导。
  穿着密封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防护口罩,穿梭在病房内为患者测生命体征、抽血、输液等,4个小时下来,防护服经常像水洗一样。每次脱掉防护服、摘下口罩,护士的脸上、手上都会留下深深的痕迹……但在董永军护士长的鼓舞下,那一张张布满勒痕的青春四溢的脸上,始终保持着坚定的笑容。
  隔离病区里,每天查房都能听到患者对护士的称赞,科室“医护患”微信群内很多患者和家属纷纷留言,表达对科室护士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2月5日、2月7日,驻马店首批、第二批确诊患者相继治愈出院。在市中心医院全院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治疗下,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从呼吸与危重症二科出院。这个消息在短时间内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出院患者和家属发自内心感激的话语让董永军和她的团队深深感动,所有的付出和无惧生死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冬季再漫长也阻挡不了春天的到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董永军将继续带领她的护理队伍坚守一线,努力协助患者与病魔拼搏,为天中百姓筑起抗击疫情的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