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贺一平:大义深情暖“疫”线

通讯员 孙晨

  “平姐,得注意身体了,嘴角上的泡又起来了,记着多喝水。”
  “贺总,拉捐赠物资的车按照你给的路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三桥镇、金铺镇,放心,全部按你的要求装最新鲜的水果和糕点。”
  “老婆,你路上慢点,送完物资早点回家。”
  2月5日,汝南县内,一路行进在乡镇公路上的车队格外显眼。从第一辆货车看,不像是一般的走亲访友,也不像是赶路的送货车。在最后一辆小轿车里,副驾驶上的一位女士正在接电话。
  她就是此次防疫物资的捐赠者,汝南县雪绒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一平。由于此次捐赠物资品种多,她提前联系超市人员配好货,并直接送到防疫卡点。虽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但作为与其相邻的河南省,防御级别也相当高,各主要出入口都设置了疫情检测点,封村、封路现象较为普遍,饭店多处于歇业状态,户外值守检测点人员的吃饭问题便成了一大难题。因此,贺一平决定给乡镇(街道)疫情检测点的工作人员捐赠物资,希望大家能够在户外吃上热饭,补充体力。
  车队很快到达第一个捐赠点三门闸街道办事处,街道联系人已经等候在值守点,卸货、握手、致谢,虽然戴着口罩和手套,但贺一平还是感受到对方的感激之情,她说,这是自己为抗疫奉献的一点爱心,真诚感激大家的坚守。然后,她又起身往第二个捐赠点三桥镇赶。等到第八个乡镇(街道)捐赠完物资,时间已近中午,贺一平一行才匆匆往家赶。
  当天,贺一平共为8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水果、糕点、方便面等生活物资600余箱,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最近,她还联合河南恒安倍健药械有限公司向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喷雾瓶5000个、酒精400桶,共计价值10万元的消杀物资,通过红十字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5万余元。
  从疫情发生至今,贺一平完成了多次捐赠,展示了她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大义深情。
  2003年,她辞掉工作与丈夫一起开办超市,在销售母婴产品时,发现一些新手妈妈由于没有掌握母乳喂养方法导致孩子没有母乳吃,便产生了办家政公司、做培训指导的想法。她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掌握了育婴、早教等家政专业知识,2016年初,成立雪绒花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贺一平由此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带领公司员工起早贪黑深入社区、乡村,进村入户宣传公司服务项目、服务宗旨和服务技能,逐渐有人愿意接受服务,有人愿意参加培训。她还派企业员工分批到郑州、上海等地轮训,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企业38名员工均取得了河南省劳动厅专业技能证书。
  她对员工的帮助不仅在教培技术上,还体现在做人做事上。常兴镇杨庄村田春艳的父亲患癌症住进医院,贺一平了解情况后及时送去5000元现金;汝宁街道办事处南关村刘芳的父亲患肺癌,贺一平发动员工为其捐款近2万元。她用真心真情善待员工,员工也用努力工作和优质服务筑牢了企业品牌,为“雪绒花”持续传播大爱无疆的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公司成立以来,招聘的员工无一离岗,员工用真爱拥抱企业,为5000多名幼儿解决了一些常见问题,为6000多名新手妈妈、乳腺病患者减轻病痛。
  经过月嫂们的努力,公司走上正轨,贺一平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内心深处还是对扶贫济弱有一种情怀。她每年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都会带领员工一起前往乡镇(街道)敬老院慰问老人,送去各种生活用品和衣服,进行爱心义演、陪老人聊天,全县21个乡镇(街道)都布满了她和员工们的足迹。2017年冬季大雪连降、冷风刺骨,贺一平购买了100床棉被、食油、面粉等礼品,顶风冒雪到贫困户家中慰问,送去真情;她还积极为环卫工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资助20名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激发起他们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与此同时,贺一平和团队推出的精准扶贫“星空计划”如期实施,根据已经成功的经验和技术,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和留守妇女,为大家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带领其家庭走出贫困。目前,已培训学员6600多名,牢牢占领了驻马店市家政服务市场,不少“姐妹”远赴北京、上海、广州工作。其中,学员藏红在驻马店市举办的家政技能比赛中一举夺魁,还荣获驻马店市2017五一劳动奖章。杨艳丽、于伟、陈丽等学员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支撑起了家庭的希望。目前,贺一平已在全县开办培训班108期,培训学员超过20000人,帮助10000余名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脱贫。
  多年的忘我付出为贺一平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她先后荣获汝南县首届十佳志愿者、第四届道德模范、五一劳动模范、驻马店市“巾帼”创业标兵。2019年6月,她还荣登“中国好人”榜。她领导的企业荣获驻马店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驻马店市全民技能工程培训基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