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办公会要求
法院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本报讯(记者代廷伟通讯员于游)2月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云视讯”召开行政办公会,学习贯彻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精神,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以及上级人民法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及维护稳定等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合理安排相关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开展,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对延期开庭、质证、执行的案件,要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提前主动联系相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责任,不得缺岗、漏岗。
  会议强调,要切实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集体活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督促干警取消不必要的出行和聚会活动,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该院各部门要合理安排近期工作,能网上办公的,不要传递纸质文件;能在家办公的,不要聚集办公。办理接待、联系当事人等审判执行工作事项,能够通过微信、短信、视频、电话等方式办理的,不得传唤、约见、接触当事人。要提升诉讼服务品质。积极引导当事人和涉诉群众通过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12368电话热线或邮寄、写信等方式,办理立案、提交诉讼材料、电子卷宗移转、案件查询、法律咨询、反映信访诉求等事项。立案信访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认真办理群众网上诉讼服务和来信反映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各类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要突出强化疫情监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本部门工作人员出行情况,假期外出人员,因乘车、疫情等原因不能及时返回上班的,要及时报告,并向政治部备案。法警支队要认真履行体温测量职责,凡是进院人员一律先行体温测量。服务中心要督促保安和物业公司加强对单位家属院进入人员的体温测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办公室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照要求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和省高级人民法院报告相关情况,不得迟报、漏报。要深入开展消毒防疫。强化对立案信访大厅、审判法庭、办公区等重点区域的日常消毒,加强对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走廊、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持续性消毒,认真做好通风、消毒、清洁等防控工作。全体干警要带头落实防控措施,认真遵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瞒报不隐匿、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督促家人切实做好防护工作。该院监察处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要从严追究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