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一天内伯母和母亲先后辞世
张元真:含泪一线控疫情
  记者杨军民通讯员高万宝王炜莹
  1月28日(大年初四)对正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元真来说,注定是一个一生中都会感到内疚和难忘的日子。在这个全国到处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要关头,他的伯母和母亲在同一天下午相继去世。一边是疫情来势汹汹,灾难残酷无情;一边是亲人相继离开。
  “元真,你赶快回来吧,咱妈刚刚昏迷了,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你看能不能今天赶回来?”1月20日下午,距离农历春节只有4天的时间,正在办案的张元真,接到远在老家上蔡县的妻子打来的紧急电话,妻子在电话的那一头,悲伤无助。“我暂时回不去,还没有接到放假的通知,单位还有一大摊子事没有处理完,我忙完这两天一定回去,家里你多照顾吧!”匆忙挂掉了电话,偷偷抹掉眼角流下的泪水,张元真又投入繁忙的工作中。
  春节前是法院案件审判、结案和执行的关键时期,正阳县人民法院也不例外,张元真作为正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就年终涉诉信访案件和全年审判执行攻坚工作,正在带领全院干警着力啃掉硬骨头,打好收官之战。
  在正阳县连续战斗了三天,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张元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匆忙赶回老家上蔡县。一进房门,就跪在母亲床前痛哭流涕,“妈,儿子不孝,没有在病床前照顾您。可是,我是县法院的负责人,负责着全县人民的案件受理和执行工作,我没有办法啊!妈,您能原谅我吗?”可是,昏迷的母亲已经什么都听不到了,心中满是愧疚、痛苦的张元真24小时守护在母亲的身边,时不时给母亲洗洗脸、用棉棒湿润湿润嘴唇……
  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蔓延,正阳县距离武汉疫区只有280公里,从武汉返乡的农民工和学生有很多,正阳县的排查摸底任务非常艰巨,形势严峻。正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战时状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元真在母亲床前跪下,趴在母亲面前说了两个小时的话后,抹掉眼泪,毅然决然地站起身,连夜从老家上蔡县赶回正阳县,主持召开县法院党组会,紧急研究部署正阳县人民法院的疫情应对工作,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他的引领示范带动下,正阳县人民法院的全体干警,下沉到对家属院的疫情排查、各检测点值守和对所包村疫情支援等一线防控工作。
  1月28日(大年初四)下午,作为县级包乡领导,张元真正在所联系指导的永兴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噩耗突然从上蔡县传来,张元真的伯母因病去世,母亲的病情加重。接到电话后,张元真神情凝重。傍晚时分,还没有从悲痛中缓过神来的张元真,又接到了来自上蔡县的噩耗,其母亲也不幸离世。两位亲人相继离世,他都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送最后一程。
  在坚持督导检查完永兴镇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向正阳县委、县政府提出请假申请,连夜赶赴上蔡老家作简单安排。安排好母亲的后事,将母亲的遗体停放在医院,他强忍着悲痛又回到正阳县疫情防控一线,事无巨细地指挥调度法院干警应对疫情,每天不间断地来往正阳县人民法院的3个检测点和3个所包村进行检查,深入到分包乡镇永兴镇、联系庞桥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直到2月1日(大年初八)夜晚,张元真才又返回老家上蔡县,准备母亲的安葬事宜。2月2日早上,处理好母亲的后事,他又驱车赶赴正阳县,一刻都没有停留。
  在亲情和疫情之间,张元真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后者。在疫情特殊时期,在其母亲后事处理上,严格按照纪律要求,一切从简,不举行任何仪式,除老人的直系家属外,本人及兄弟姐妹家的子女均未参加,更未通知任何亲属前往,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了疫情风险。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张元真始终严守纪律、勇于担当,无私忘我、履职尽责,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是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