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扛起卅载使命 留下一世功勋
——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世勋事迹采访札记

记者 张士君 通讯员 王新洪 王梅枝 文/图

刘世勋去世前几天还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12月2日是星期一,农历十一月初七。冬日的太阳很懒,6时,街上的路灯还亮着。像往常一样,刘世勋悄悄起床为家人做好早饭,匆匆吃了早饭,便出门上班了。刘世勋的家距离上班的汝南幼儿师范学校较远,要从6路公交车换乘24路公交车才能到达。几年来,无论酷暑寒冬,他的身影都风雨无阻地穿梭在这条路上。
  不到8时,刘世勋到校后开始在校园里巡视。作为分管安全保卫、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的副校长,这已经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巡视过后,刘世勋将周末加班写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又重新认真整理了一遍。整理完毕,不觉已时值中午了。
  下午,为召开好第二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会前谈心谈话。刘世勋分别与三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流后,已是18时了。校长杨四清说:“世勋,一起到学校食堂吃个饭吧!”“不吃了,晚上还有个班主任会,儿子打电话说家里饭已经做好了,结束后回去吃吧!”
  18时48分,刘世勋和学生处处长万超林走进会议室,准备给全校60多名班主任开会,安排近期的工作。
  18时59分,会议室里点名完毕,刘世勋突然面色蜡黄,嘴唇颤抖,挣扎着对万超林说:“我这会儿难受得很,快叫120。”说完这句话,刘世勋就倒在会议桌上不省人事了……
  19时08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医生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还是没能挽回刘世勋的生命。曾经因脑梗死住院治疗半年、带病坚守岗位的刘世勋,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为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奋斗到了最后一刻……
  刘世勋,男,1965年11月出生,河南上蔡人,198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毕业于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普师班,当年进入上蔡师范学校工作。他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多年,先后担任档案管理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总务科科长、副校长。2010年10月,上蔡师范学校并入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刘世勋开始担任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分管学校保卫、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和后勤管理等工作。在54岁的生命历程中,他把33载韶华岁月无私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采访刘世勋的同事、家人,追溯刘世勋的奋斗足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真切诠释了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为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担当……
    张耀山(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总务处副处长):我和世勋是老乡,同一年毕业,又同一年分到同一个学校工作。我俩的爱人又是一个班上的同学,两家关系很好。可是,因为一件小事儿,我爱人一直对他有意见。我爱人是下岗职工,2017年暑假前,听说学校餐厅有一个角落闲着,我爱人合计着,是不是可以在那里开一个热茶冷饮摊。我爱人想,世勋正好分管这一块儿工作,凭我们两家的关系,这事儿应该没啥问题。我爱人去平顶山学习了开店经验,还交了1000块钱的订金。谁知,这边给世勋一说,他坚决不同意。世勋的理由是:“都知道咱俩关系不赖,这事儿我同意了,别人怎么看?再有人找我办这样的事,我咋拒绝?”
  对待同事、朋友如此,对待家人更不例外。2014年,刘世勋的儿子刘畅大学毕业面临就业。刘世勋的妻子和朋友都提出让他向组织申请,看能否让组织照顾儿子到自己学校去工作,但都被他严词拒绝。
   王磊(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今年国庆节后,全省大中专学生录取审批工作在登封市进行。作为分管领导,刘校长带着我和另外3名工作人员前去对接。报到时,会务组安排的宾馆标准稍高一些,虽然没有超出学校的出差报销标准,但刘校长还是建议在外面找一家便宜点的宾馆。最后,我们入住了一家快捷酒店,每间房费120块钱。刘校长是校领导,一个人可以住一个单间,但他坚持和我们住在一起。刘校长说:“咱一间房一天省200块钱,两间房一天就能省400块钱。这次出差得好几天,那就能省两三千块钱呢!”刘校长这种处处为学校着想的作风,特别令我感动、敬佩。
   武春玲(刘世勋妻子):这些年,我不知道把他破了洞的鞋和烂得不能再穿的秋裤扔了多少次,可每次他都趁我不注意又捡了回来。2011年,世勋因为脑梗死住院半年多,后来,上大学的儿子又因运动过度造成髋关节积水,两年的治疗和手术费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亲戚朋友一屁股债。我带着儿子接世勋出院时,中午饭都没舍得在外边吃,硬是饿着肚子从外地回到家里才吃饭。当时,学校让困难教职工申报“励耕计划”,说是可以资助1万块钱。于是,我想让世勋申报,但他坚决不同意。世勋说:“我是党委委员,又是副校长,怎么能跟普通老师争这个名额?更何况,还有老师比我更需要这个资助。”
    刘彦民(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招生就业处工作人员):前些年,由于多种原因,我们学校的招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刘校长负责招生就业工作以后,经常深入生源学校调查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需求等,之后将调查的普遍需求反馈到管理工作中,解决学生的顾虑。学生毕业后,刘校长还长期跟踪学生的就业情况,并根据市场的需求培养学生。现在,学校每年的毕业生洽谈会都有几百家企事业单位来学校招聘。在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普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学校连年圆满完成录取计划,报到率达95%,就业率达98.6%。由此,学校获得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称号。取得这些成就,刘校长功不可没。
   刘畅(刘世勋儿子):在汝南幼儿师范学校的师生眼中,爸爸是学校的好校长、同事的好领导、学生的好老师。但是,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对家人却有很多亏欠。爸爸总是说,这些年一直没时间,等退休了就带我妈到处转转,好好休息休息。每次爸爸这样说,我妈都会咧嘴笑一笑,因为妈妈知道他就是个“工作狂”。2011年,爸爸上班时突发脑梗死,在医院住了半年。还没完全康复,他便急着办了出院手续又去上班了。妈妈担心爸爸的身体,多次劝他等身体恢复好再上班,他都不听。那时,爸爸所在的上蔡师范学校刚刚并入汝南幼儿师范学校。爸爸说:“两校刚刚合并,人员少、事情多,我是共产党员,这关键时候我咋能待在家里!”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节假日、双休日,只要有需要,他准会抛开手头的一切事情赶到学校。爸爸的同事送给他一个外号——“工作狂”。虽然爸爸陪我的时间不多,却给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我已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上班,和爸爸一样从事教育工作。小时候,爸爸是我心中的偶像;现在,爸爸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定要像他那样,牢记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把他未走完的路继续走下去!
  采访结束后,汝南幼儿师范学校语文教研室吴奉尊老师给笔者转发了一首他原创并分享在学校教师微信群里的悼念刘世勋的诗,在此附记于后:
  嗟尔刘校,英年早迁。
  噩耗惊悉,雷殛电闪。
  音容依稀,倏忽不见。
  欲执君手,阴阳两间。
  呼天唤地,坠之黄泉。
  兄弟手足,竟去人寰!
  呜呼哀哉,情何以堪!
  妻子离悲,众人叹惋。
  哀乐低徊,催人肺肝。
  呜咽潮起,泪涌心田。
  汪洋肆恣,纵横阑干。
  幼子刘畅,怅然追念。
  情恸于衷,泣血声颤。
  天地何心,刈人盛年!
  魂归何处?索之万千。
  基层底部,脚印串串。
  室灯长明,埋头书案。
  公理常讲,初心不变。
  夙夜在公,为我幼专。
  幼专雄起,虽死何憾?
  大公弃私,神泣鬼寒!
  斯人已去影不见,师友蒙蒙泪不干。
  携手共继鸿鹄志,春风骀荡满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