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坚决打赢扬尘防控这场硬仗
——市城市管理局确保实现扬尘治理年度目标侧记

记者 杨同山 通讯员 史天祥

  “中心城区工地共计301个,其中市管工地169个、区管工地132个,目前,301个工地全部实现扬尘防控网格监管。市城市管理局80余名执法队员下沉到中心城区19个街道办事处(乡)533个网格,每个网格2名执法队员,紧盯年度防尘控尘工作目标,坚决打赢扬尘防控这场硬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洪言在确保完成2019年扬尘防控目标任务工作会上坚定地说,“2019年即将过去,在全年扬尘防控工作收官的关键时刻,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我市PM10指标任务。”
  入冬以来,受天气因素影响,扬尘防控工作也进入高度紧张时期,为贯彻落实省、市“三散”污染治理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和市领导指示精神,市城市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全市实施的“六大专项行动”,紧盯年度防尘控尘工作目标,全城覆盖、全员上阵,夯实任务、精准到人,狠抓落实和监督问效,确保我市PM10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强化制度落实 严格巡查机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扬尘防控点多面广、任务繁重,建立一套科学的管控机制是做好扬尘防控的基础。针对扬尘防控工作的特点,市城市管理局推行网格管理制度,把工地扬尘污染整改与查处明确到各个网格管理员,严格网格监管责任落实,确保每个工地都有城管队员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中心城区19个街道办事处(乡)共设置533个网格,坚持每天“两巡查”制度,做到对施工工地情况全面了解,动态变化随时掌握,发现问题及时介入,整改措施跟踪落实。

优化防控措施 实现源头治理

  抓好施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的落实是做好扬尘防控的关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域作业的办法,各区抑尘车辆实施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其他洒水、保洁、湿法作业正常进行。另外,中心城区辖区内抑尘作业车辆不分区域,随时抽调,集中对指定区域进行抑尘作业。
  积极推进高层喷雾安装和居民楼烟道改造。至目前,各县区改造正在有序进行,中心城区范围内高层喷雾设备驿城区共安装设备14套、开发区安装2套,烟道改造驿城区共安装设备33套、开发区安装8套。
  安装道路喷淋杆设置。为优化扬尘污染治理手段,在中心城区内重点路段安装了28处过街喷淋杆,用于控制过往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其中驿城区14处、开发区11处、高新区3处。目前,驿城大道路段每个红绿灯路口附近计划安装喷淋设施17处,其中驿城区10处、开发区7处,确保有效控制过往车辆产生的扬尘污染隐患。
  持续开展道路清扫保洁。坚持“日清日扫、全天保洁和以克论净、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大幅度提高机械化清扫率,确保全市各县区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城市中心区城区其他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0%。
  严格渣土车辆管控。按照省住建厅文件规定标准配备的381辆渣土车全部安装了定位系统,纳入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信息采集范畴,利用城市数字化监管平台进行监管。严格落实渣土清运“一个及时、两个固定、四个严格”规定,即及时清洗渣土车运输道路,固定渣土车运输时间、固定渣土车运输路线,严格渣土车密闭管理、严格湿法作业、严格进出冲洗、严格禁止抛撒。落实“三不出场”规定,即渣土运输车不冲洗干净不得出场、手续不齐全和卫星定位等监控措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得出场、车辆没有密封不得出场。强化渣土运输处置“无尘化”管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面推行渣土运输源头核准制度化、清运管理标准化、联合执法常态化、消纳处置资源化、闭合监管智慧化的管理模式,实现动态跟踪监管,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辆,一经查处依法从重处罚并依规取消渣土运输资格。

夯实主体责任 激励惩治并举

  进一步警示和激励在建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治理主体责任,结合我市实际对市区所有在建施工工地实施悬挂“绿牌、黑牌”进行警示和激励。至目前,对扬尘治理“十个百分之百”达标的7处施工工地悬挂绿牌,对扬尘治理“十个百分之百”不达标的6处施工工地悬挂黑牌,取消2处施工工地绿牌悬挂资格。
  强化违法问题发现和案件处罚考核责任落实。严格要求各执法部门一旦发现扬尘污染问题,坚决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到位,控制自由裁量权行使范围,杜绝办案人员的随意性和变通渠道。至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共督查各类施工工地5388个,基本达到扬尘治理“十个百分之百”要求的有5108个,其中204个施工工地由市、区城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处罚金额540.5万元;共下发工作简报31期,工作通报38份,4个施工单位被市住建局列入黑名单;对交办的问题清单及查处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并在《驻马店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公安、交通、环保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黑渣土车偷运行为,对无证运输、不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运输、未覆盖或密闭不严造成撒漏等违法违规行为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查处。至目前,查扣违法渣土车辆191台,立案处罚185起,处罚53.5万元。
  当前,我市PM10年均浓度85微克,低于省定目标年均浓度88微克,暂时达到PM10省定目标,但冬季天气静稳、污染物不断累积,不利于扩散,易形成污染天气,扬尘防控收官之战形势依然严峻,市城市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扬尘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