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李娟:勇担社会责任倾力奉献爱心

记者 高元元 通讯员 李春霞 文/图

李娟带领义工为孩子们发放“免费午餐”杯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的人追求金钱名利,有的人追求仕途官运,而她为了将爱洒满天中大地,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义工之路。她,就是驻马店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

免费午餐 关心儿童的行动者

  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到了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及团队这里,免费午餐变成了现实。
  “免费午餐里有蛋、有肉、有蔬菜,我吃了半年还长高了。”驻马店驿城区南板桥小学一名叫张勇的小学生说。
  “提到李娟,我们非常感动。免费午餐让孩子们的营养状况和饮食安全得以保障!”驿城区胡庙乡杨庄小学校长李明激动地说。
  这免费午餐是怎么来的,可以说天中义工联合会会长李娟功不可没。2015年10月,经李娟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正式把免费午餐项目投放在驻马店,并委托天中义工队员本着“师生同食、就地取材、透明公开、村校联会”四个执行原则,成功开启了“基金会+政府”免费午餐驻马店模式。
  为了做好免费午餐这个项目,李娟不辞辛苦、不图回报连续多日吃住在办公室,和同事们奔波于每一所开餐学校,收集和掌握开餐学校需求和建议。经过四年实施,免费午餐项目已惠及驿城区25所乡村小学,申请免费午餐资金400余万元,受益儿童6000余名。当有人问及李娟:“做这些图啥呢?”她笑笑说:“选择做公益,我无怨无悔!”

传承文化 爱国精神的发扬者

  有一天,驿城区安居新村一位老党员魏明堂上前拉着李娟的手说:“闺女啊,我想看一场抗战爱国电影。”这不只是魏大爷一个老党员的心声,还是整个安居新村全体党员群众的一个愿望,李娟把这件事装进了心里。
  2019年3月31日夜晚,一块白幕布、一个投影仪,抗战爱国片《举起手来》在安居新村播放,近150位党员和居民观看了影片。
  “用历史说话,下辈子不能再让日本军国势力抬头。”这就是安居新村党员居民的观后感。如何将红色经典爱国片融入居民的文化生活中,成了李娟及其同事们的又一个重要任务。从那以后,抗战爱国片《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等十几部片子陆续在安居新村上映。
  “红色电影的放映不仅为群众送上了一场场丰富的精神大餐,也增强了群众的凝聚力,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让更多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李娟自豪地说。

关爱老人 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12年来,李娟及其同事们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到贫困家庭、敬老院、偏远学校、孤儿院、残疾人家庭送去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
  2019年6月7日正值我国传统的端午节,李娟带领团队来到驿城区香山敬老院,开展了“一见粽情、共过端午”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不仅为老人们准备了粽子、鸭蛋、鸡蛋、饺子、香囊等,还为老人表演了京剧《梨花颂》、豫剧《花木兰》等传统节目。老人们笑逐颜开,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以行动践行公益事业,用大爱构筑和谐社会,是我的初心,也是天中义工联合会的服务宗旨。”李娟微笑着对记者说。

弘扬慈善 爱心奉献的传播者

  敬老助孤,扶贫济困;人人行善,爱心无价。
  李娟和她的天中义工团队从成立之初就牢记慈善使命,为社会弱势群体奉献大爱。
  2019年9月5日,驻马店市世纪广场北门一条醒目的横幅“弘扬慈善,从我做起”拉开了国际慈善日的序幕。只见李娟带领义工团队,一会儿给在场的群众讲《慈善法》,一会儿又给路过的群众发放宣传彩页,忙得不亦乐乎。
  “做慈善是每个公民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我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现场参与活动的许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
  12年来,李娟及其团队为“弘扬慈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无偿捐赠善款761万元,捐赠物资近120万元,服务弱势群体3.4万人。
  “在人生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坎坷和荆棘,我和我的团队将义无反顾地走天中义工之路,让人间大爱洒满天中大地。”李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