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上蔡大学生女兵邢梦蝶:用坚毅破茧成蝶飞过天安门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宋永亮 文/图

载誉归来。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送去“一人参阅,全家光荣”牌匾。

给全团官兵作报告。

  10月11日上午,上蔡县杨屯乡杨屯村委冯屯村,宁静的村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上百名小学生和数百名村民夹道欢迎一名刚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归来的大学生女兵,人人脸上洋溢着喜庆,人人为家乡的铿锵玫瑰感到自豪。

荣归故里,受到隆重欢迎

  荣归故里的大学生女兵名叫邢梦蝶,1995年出生于上蔡县杨屯乡杨屯村委冯屯村,2015年考上太原师范学院,并在她大学二年级时参军入伍。
  当得知邢梦蝶参加国庆阅兵之后将返乡看望家人和乡亲这一消息后,10月10日下午,上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专人到驻马店西站迎接邢梦蝶,还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和小型座谈会。
  在欢迎仪式和座谈会上,大家对邢梦蝶的凯旋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上蔡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新和副县长雷鸣分别对邢梦蝶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她既展现了中国军人的威武,也展现了上蔡儿女的责任与担当,并勉励她回到大学后继续发扬“严谨细致、顽强拼搏”的阅兵精神,在成为军营精英之后把自己打造成太原师范学院的超级学霸,将来为国家、社会和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漂亮闺女,你打了场漂亮仗

  在冯屯村欢迎邢梦蝶的,还有杨屯乡党委书记黄华亮和乡长张宏华,他们以乡党委、乡政府的名义请了一支腰鼓队。当听说是欢迎参加国庆阅兵的女兵,腰鼓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大家抡起鼓槌儿以欢快喜庆的节奏,迎接家乡走出的英雄儿女。
  杨屯村党支部、村委会也不甘示弱,组织了本村的军乐队加入欢迎者的行列。杨屯小学更为学校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而骄傲,为了教育孩子们热爱国家、勤奋学习,也组织近百名小学生挥舞着小红旗在道路两旁热烈欢迎。
  邻居们看到两年多没有见过面的邢梦蝶一身戎装、英姿飒爽时都说:“漂亮的闺女,你打了场漂亮仗。”
  邢梦蝶小学时的校长握住她的手连声道贺:“你接受党和国家检阅,接受全国人民检阅,是杨屯小学的大喜事,希望你再接再厉,继续为国家、为民族、为家乡多作贡献,为杨屯小学的学弟学妹们当好榜样。”
  邢梦蝶的妈妈得知闺女凯旋,一下子激动得哭出声来。闺女在训练到最艰难时也从不叫一声苦,只给爸爸邢小举打电话说需要一些药,他们作父母的不用细想就猜出来了,闺女的训练一定特别苦,因为她要的药都是外伤专用的。

96米128步,走了7个月

  邢梦蝶说,上大学时的军训就让很多人吃不消,刚入伍时的新兵连集训要比大学生军训的强度大很多,而参加国庆阅兵式的集训还要比新兵连集训的强度大很多,对于一名女兵来说更是出生入死的感觉。
  在训练内容上,徒步方阵主要是训练“五线两功”,分别是帽线齐、胸线齐、手线齐、枪线齐、脚线齐和踢腿功、站立功。按照阅兵要求,徒步方队人员必须达到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的标准,即使是将校领队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敬礼动作,也被量化成了60多个细节指标,连眼珠子细微的转动都有要求,所有人的目光都必须匀速跟着阅兵车辆一同移动。
  夏日炎炎,蚊虫叮咬,每周6天半,每天12个小时的艰苦训练让邢梦蝶晒伤了皮、踢肿了腿、磨烂了脚。为了合拢双腿,训练时她就主动要求夹上扑克牌,站到腿发抖;休息时她就照着镜子站军姿,多练10分钟;睡觉时她就捆上背包绳,勒到半夜腿抽筋。
  连续多日的训练,她的腿部、膝盖都肿了,为了处理皮外伤,她用了7盒云南白药气雾剂。为了校准她膝盖的一个动作,她让几个女兵“叠罗汉”压到她的腿上,可以清清楚楚听到膝盖骨下沉时发出“咔咔咔”的响声,她浑身发抖咬紧牙关不让自己发出撕心裂肺的声音来。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经过7轮选拔淘汰掉近一半的女兵,但不怕吃苦流汗的邢梦蝶却以出色的表现,不仅荣获了“训练标兵”称号,还顺利进入了北京南口阅兵村。
  阅兵村的集训更是高难度动作的“升级版”。高温下训练,一身衣服能拧出一碗水;突降暴雨,她和她的队友硬是坚持站了两个多小时,雨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训练不分男女,性别不是差别”,在肩部和脚底无数次冒出水泡,不知道啥时间溃烂、啥时间结痂,又不知道啥时间冒泡的情况下,邢梦蝶总是坚持到最后,因为她心里明白如果自己病了或者退缩了,前面所有的训练都前功尽弃。
  她早上5点半起床,有时深夜11点才回去,一天平均训练12小时。“自信、自豪、自然,豪气、霸气、胆气”,她和她的队友练出了“军姿2小时不晃动、3小时不变形、4小时不晕倒、40秒不眨眼”的硬功夫,为了北京长安街上从东华表到西华表之间的96米、128步,她和战友们在7个月的时间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血。

逐梦时代,为祖国而自豪

  “当我看到飞机从天安门上空飞过去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哭了,我为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此刻能站在亿万人瞩目的女兵方队感到无比自豪!”说起10月1日参加阅兵的经历,邢梦蝶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邢梦蝶说,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只有1个地地战略导弹方阵,如今当一款款“大国重器”缓缓通过天安门时,听到的是战友们山呼海啸般的呐喊,看到的是群众自信心爆棚时眼中放射的灿烂光芒,回到驻地后她和她的队友抱头痛哭,为每个人曾经的成长与坚强庆幸不已,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清晰可见而激动万分。
  “荣耀已经成为过去,我将尽快回到太原师范学院继续完成我的学业,因为我是在大学二年级时参军的,我就要从大学三年级加倍努力把学习成绩赶上去。今后不论我走到哪里,只要祖国需要我,我还会挺身而出。永远不变的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之心!”邢梦蝶说,作为新时代的逐梦人,她将和伟大的祖国一道实现更多更加美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