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汝南:农厕小改造环境大改善
  编者按
  自5月6日起,驻马店日报社启动践行“四力”记者蹲点帮扶系列采访活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底。其间,驻马店日报社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优秀青年记者将先后参与这一大型蹲点采访活动。蹲点人员按照五天四夜的时间要求,自带生活用品,蹲点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庄村,与驻村帮扶人员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基层调研采访,深度报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中国成立70年的城乡社会巨大变迁。
  蹲点帮扶系列采访活动是驻马店日报社践行“四力”和驻村帮扶活动的有机结合,是驻马店日报社践行“四力”教育活动、改进新闻报道的创造之举。本报开辟《践行四力——蹲点采访》栏目,及时刊发相关报道,请读者予以关注。 

  本报讯(记者 郑刚 黄国伟 刘仁忠)5月14日,星期二,天气晴朗,早饭后,驻马店日报社驻大新村第一书记冯硕、驻村工作队队员程守俊和几位村干部带上大铁锤,准备好口罩和手套,一起到离村委五六里的张湾自然村拆除露天土厕所。
  张湾村被汝河三面包围着,一棵棵大杨树掩映着小村,村外大片的麦田已有了点黄色。初夏的风拂过麦田,漫天杨絮随风起舞。“柳棉儿落地,上气儿不接下气儿。”大新村治安主任吴敬远说,“村里大杨树多,这杨絮比柳絮还多还厉害,不戴口罩几乎没法干活。”
  一个上午的时间,大家轮流抡锤,一起动手,拆除了房前屋后近20座露天土厕所,同时还反复叮嘱村民到村委领取新型农村户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尽快安装。这些新型水冲式厕所由县里统一免费提供,村委还负责进行技术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冯硕说:“再过十多天小麦就可以收割了,全村16个村民组,4000多口人,可壮劳力大多出去打工了,厕所改造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必须抓紧推进。”
  像大新村一样,这样的“厕所革命”正在汝南全县紧锣密鼓地开展。
  近年来,汝南县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作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重要举措,作为关注民生、推动农村发展的民心工程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积极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
  为了切实做到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汝南县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办)书记、镇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改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订了《汝南县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并将各乡镇(街道办)改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为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县始终坚持将宣传发动贯穿于改厕工作全过程,大力宣传厕所改造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街道办)开展改造技术培训,为改造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确保改厕任务落实到位,汝南县组织工作人员逐户开展调查工作,建立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户一册”,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同时,针对农户家庭情况,区别不同类型,确立不同的改厕方法,做到能新建的就新建,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建的就改建,减少改厕成本,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汝南县各有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大对改厕工作的督导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周报进度、月通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督查,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进度,对发现的问题逐条登记备案,限期责令整改。同时,认真对照省、市制定的考核验收办法,组织考核验收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力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目前,汝南县已完成近17000户厕所改造,而以农村“厕所革命”为突破口的汝南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已成为“省市样本”。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相继在该县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学习、推广汝南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①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