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麦田摆擂台 以赛促训保增收
——我市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掠影
本报记者 冯 帅 本报见习记者 焦 琳
机收现场。本报记者 吴 波 摄

两台收割机在麦田里展开“技能比武”。 本报记者 王建成 摄

麦收现场,一农户捧起刚刚收割的小麦。 本报记者 张 建 摄

农业专家现场考察后称赞今年小麦长势良好。 本报记者 吴胜军 摄

扫码看视频

  风吹麦田千层浪,遍地金黄万里香。5月25日,在确山县新安店镇代楼村麦田里,7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竞相收割小麦,这里是我市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现场。
  据了解,开展此次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圆满完成三夏生产任务。
  比赛中,来自我市各县区推荐的10多名优秀农机手自带小麦收割机参加大比武。在规定的地块上,在评委的监督下,他们分别进行机收作业,行走、收割、调头等环节一气呵成,展现了农机手精湛的技术水平。收割结束后,看着整齐划一的麦茬,评委们拿出测量设备,来到麦田里实地测量,对小麦割茬高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现场捡拾麦粒,测算减损率。
  “小麦减损,农机先行。我们通过擂台比赛,以赛促训,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市农机中心农机推广站站长王东升告诉记者。
  “按照国家规定,小麦机收作业标准损失率不超过2%,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各个农机手的成绩进行测算,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现场评委告诉记者。比赛现场精彩激烈,围观群众啧啧称赞。
  此次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营造了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小麦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