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补齐短板 完善功能 提升水平
确山县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
  本报讯(记者 张新义)今年以来,确山县在城镇化建设中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水平,城市载体功能不断增强,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全县城镇化率41.51%,获得并保持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省级文明城市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
  确山县确定了“两心、两轴、四点、四片”的城镇发展格局。“两心”:以中心城区为县城主中心,以双河镇和李新店镇形成的县域副中心;“两轴”:沿京广铁路城镇发展为主轴和沿S334城镇发展为次轴;“四点”:双河镇、竹沟镇、任店镇、留庄镇为中心镇;“四片”:县域北部城镇重点发展区、西部生态经济区、东部现代农业区和南部城镇功能提升区。产业集聚区已完成发展阶段规划,面积共计15.82平方公里;特色商业区规划占地1.64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形成了“一绕城、三联通、五纵五横”的路网格局。确山县初步构建了“内网外环、内通外畅”的路网体系。市政设施更趋完善,“三园三中心”建成投用。老城区新建改造排水管网137.4公里、污水管网69.9公里;建成自来水二期工程,县城自来水普及率99%;县城集中供热具备采暖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目前已接入供热管网面积28万平方米。
  确山县把项目建设作为补短板、扩投资、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关键抓手。2021年以来,共争取专项债项目14个,争取资金19.56亿元,用于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以及新区中心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6个,争取资金11.299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及竹沟烈士陵园纪念设施项目等建设。
  确山县加强教育设施建设,新区高中、第五初中、博世学校、县直幼儿园等一批中小学校幼儿园建成使用,解决了“入学难”问题。加快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县中医院和新区中心医院正在紧张施工,县妇幼保健院新区建设项目纳入重点规范建设项目,“就医难”的问题即将得到缓解。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提升改造了县体育馆,配套完善了体育设施。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县13个镇(街道)的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
  确山县全面加强城市公园、城市绿道建设,加快街头绿地、小游园、立体绿化建设,建成区绿地面积774.91公顷,绿地率36.04%;公园绿地面积217.6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7平方米。结合大型绿地因地制宜建设足球场8个、体育健身和文化休闲设施15处。实施城市河湖生态修复和岸线治理,巩固和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保持“长治久清”。
  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建设特色明显。确山县集聚培育了现代建筑、新型制门、装备制造、提琴制造四大产业。特色商业区商贸服务市场体系逐步完善,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建设正在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