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照 亮 残 疾 人 的 前 行 之 路
——市残联精准帮扶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 杨 通讯员 李 超


  5月23日,在上蔡县党店镇格大张村,一辆辆收割机在田间地头穿梭,金黄的麦穗在阳光下泛着金光。一名开着东方红拖拉机的年轻人慢慢从驾驶室下来,他就是右腿肢体截肢的28岁小伙杨群。杨群身后正在收获的100亩麦田是他流转的近300亩土地的一部分。
  “一副假肢需要1万多元钱,即使爱惜着使用最多只能用3年,当时我根本无法支付这笔费用。要不是残联这个‘娘家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为我送来人生中第一副假肢,当时很难过去那道坎儿。现在,我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开农业机械,犁地、种地、收割庄稼,都不在话下。”提起现在的生活,杨群非常知足。他告诉记者,自己还种植了几十亩果园,打算开个农家乐,要带着更多残疾人共同过上好日子。
  好事实事 夯实残疾人民生基础
  近年来,在中国残联、省残联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个“全国助残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中国残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提升残疾人文化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市残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5月16日上午,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开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普法宣传活动。康复中心为在训残疾儿童发放矫正鞋,医务人员为残疾儿童现场进行试穿,此次共计发放矫正鞋34例。
  5月17日,市残联主要负责人深入经济开发区乐山电缆、驿城区纱厂社区看望慰问残疾群众,调研企业车间,为残疾职工发放慰问包,为10名肢体残疾人装配各类假肢。
  5月18日上午,市残联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楼前举行了庆祝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捐赠爱心物资发放仪式,由市残联向各县区发放4000辆轮椅、200副助听器,向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发放面粉24200斤(共1210袋)、大米484袋、鸡蛋484箱……
  康复服务 让残疾人与社会同频共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切实加强康复工作的政策引领,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和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康复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残疾人康复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学前融合教育纳入市惠民工程。
  市残联创新开展残疾儿童康复“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新模式,积极组织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工作。
  至目前,全市为残疾人实施基本康复服务、辅具适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累计20多万人次,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万多名,实现了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全覆盖,让残疾人与社会同频共振。
  就业创业 助力残疾人收入更加稳定
  为持续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市残联开展脱贫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落实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协同乡村振兴部门做好脱贫残疾人稳岗就业情况监测和工作调度;协调发改委加大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力度;协作农业农村部门推动乡村地区残疾人产业发展;争取财政部门对残疾人稳岗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
  坚持“培训实用、岗位适合、就业稳定、工资保证”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
  联合市人社局举办驻马店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今年以来,共吸引53家招聘企业提供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363个,参与招聘会残疾人求职者160多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0多人。同时,积极发挥残疾人“美丽工坊”示范单位、农村就业帮扶基地、基层党组织就业帮扶基地等作用,安置辐射带动残疾人1000多人,有效提升了残疾人就业质量,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
  政策加码 绘就残疾人幸福生活
  2022年以来,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惠残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扶残助残服务,重点做好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工作。
  精心组织实施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具适配服务。2022年以来,完成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22194人,保证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不低于98%。
  做好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排查摸底、健康检查和康复筛查工作,积极为残疾儿童康复办理转介手续。2022年以来,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完成6040人,满足了广大残疾儿童康复需求。
  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将改造范围扩大到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2022年以来,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完成3602户,改善了残疾人生活起居环境,提升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巩固完善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驻马店模式”。推进贫困家庭重残托养中心规范管理,全市已建立115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托养照料2027名重度残疾人。
  民政、残联部门协同,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市残联将残疾人证办理信息与民政部门共享,加强对补贴信息的监测比对、归纳分析、数据共享和动态管理。2022年以来,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54万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41万人,有效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