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奋跃而上
本报评论员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昨日,我市召开了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发出了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动员令”,吹响了合力攻坚的“冲锋号”。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近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姿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努力奋斗,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测评成绩在114个地市级全国文明城市中居第19名,较2020年上升2个位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此外,我市先后有10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全省第一,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愈加响亮,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创建不止步,提升无止境。今年是我市力争第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面对标准更高、竞争更大、考核更严、时间更紧的挑战,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新高度,更好服务和保障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基础设施是城市建设的硬件支撑,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硬指标、硬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更大功夫。要对照测评标准要求对市政基础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拉网式”排查,切实把问题找清找准。同时,要在认真做好通报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围绕与创建关系最大、能够迅速改变城市形象的项目,比如园林绿化、创文公益广告等,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全部完工。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在深化城市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真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着力优化市容市貌,加强“九小”场所管理,依法依规整顿周边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全面消除建筑工地、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公安交警部门要着力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及时制止或处罚闯红灯、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全面抓好公交车、医院、宾馆、餐饮等行业服务环境建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各窗口服务单位也要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新变化。
  市民的一言一行是城市文明的基本元素,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形象。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在提升文明素质上下更大功夫。要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持续开展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要以宣传教育促思想提升,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的宣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影响人、塑造人,全面提升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要以文明创建促实践养成,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社会风尚促进行动,以“推进和美乡村 建设文明家园”为抓手,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推动形成城乡同创同建的新格局。要以制度约束促自觉践行,进一步完善市民公约、社区民约等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规范,让文明行为成为多数人的自觉行动。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更大功夫,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创建活动,切身发挥好带头作用、表率作用,用行动引领广泛参与。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用宣传引导广泛参与,加强公益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策划开展富有创意、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主题活动,使创建工作真正接地气、进民间,努力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共倡文明、共建文明的良好局面。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有信心、有能力。全市上下务必统一认识、奋跃而上,以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紧迫感、责任感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决战冲刺工作,书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加出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