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市税务局
创新述法形式 打造法治税务建设新品牌
  本报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陈 霞段亚莉)近日,驻马店市税务系统主要负责人现场述法专题会议在市税务局召开。现场述法在我市属于首创,是市税务局以创新述法形式全力打造法治税务建设新品牌的重要举措。
  会议采用“述法+提问+点评+测评”的方式进行,首先由驿城区税务局、西平县税务局、平舆县税务局、驻马店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驻马店市税务稽查局负责人现场述法,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纳税人代表现场质询提问。随后,市税务局负责人对5家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现场述法依次进行点评并提出要求。
  会上,与会代表对各单位依法履责情况进行现场民主测评。
  市税务局负责人对现场述法专题会议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指出召开现场专题述法会议,是市税务局贯彻党中央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精神的第一次实践,是推进我市税收法治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创新,也是通过这种形式对税务系统各级主要负责人敢于担当、依法行政的一种提醒。会议要求,全市税务系统各级主要负责人要以此次专题述法为契机,坚持思想引领,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担责于身,进一步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进一步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坚持优化方式,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学法用法,进一步加强税收法治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法治税务建设新路径、全力打造法治税务建设新品牌,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税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全市税务系统要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创新开展法治建设,集思广益,努力创造一批法治税务品牌,为全省法治税务发展贡献“驻马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