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4日
我市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成效显著
1~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6.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省增速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本报讯(记者 刘金霞)10月13日上午,市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八场——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新闻发布会举行,重点介绍市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举办了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开展促消费载体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服务业稳步提升,形成了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1~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6.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省增速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出台系列促消费政策,通过“云闪付”平台在市中心城区发放电子消费券,在家电、汽车、商超、餐饮、住宿、加油等消费领域开展促消费活动。自2022年2月15日至7月5日,五期1500万元消费券全部核销完毕,直接带动消费2.42亿元。
  持续扩大对外贸易,提高驻马店产品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市对外贸易备案企业1000多家,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00多家。我市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是我市主要贸易伙伴。1~8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64.2亿元,同比增长31.7%。扩大内需,从根本上讲,就是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扩大城乡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动力。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一战略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和“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目标,实施“十大战略”,做多市场主体,做强主导产业,促进就业增收,增强城乡居民购买力,为扩大内需提供持续动力。今年二季度,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居全省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