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昔日“头疼草”如今“香疙瘩”
    昔日人人嫌弃的“头疼草”如今变成了“香疙瘩”。

  记者 李玉荣 通讯员 李明生 文/图
  眼下正是秋季收获的季节,也是政府和群众处理庄稼秸秆最头疼的时候。然而在正阳县,当地政府通过创新手段,引导群众通过“云销售”,让人人嫌弃的“头疼草”变成了“香疙瘩”。当地村民称,现在不会出现秸秆焚烧的情况了,秸秆处理难的现象也不见了。
  9月20日一大早,铜钟镇村民汪九合的儿子开着大型花生收获机到邻村收花生。汪九合说:“昨天收了一整天,今天还得收一天。因为我们只要花生秸秆,收花生、脱花生壳都免费,所以村民都愿意跟我们合作。估计这个秋季,得忙活一阵子了。”
  在王勿桥乡黄庄村魏斌草业合作社门前,一堆刚从地里拉回来的玉米秸秆正装车准备发往山西省。据合作社负责人魏斌介绍,为做好玉米秸秆回收加工利用,他购买了秸秆打梱机、粉碎机等设备,并租用玉米收割机、脱粒机和运输车,免费帮村民收、脱玉米,然后把秸秆运回来加工成多种饲料通过“云销售”卖掉,不仅自己赚了钱,而且给村民节省了不少费用。
  正阳县是农业大县,每年农忙时节都会产生大量废弃秸秆。为综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近年来,正阳县积极引导群众,先后成立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富民草业合作社等,扶持公司添置秸秆加工和环保设备对秸秆深加工,并对相关负责人开展网上销售知识培训,帮助他们成为秸秆“云销售”达人,让秸秆通过互联网销往河北、山西、山东等省,成为商家争着买的“香疙瘩”。
  这种秸秆“云销售”模式,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让草业公司赚到了钱,而且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如今,家里有闲置大型机械的农户纷纷与草业公司合作,通过帮草业公司收割、运输农作物获得费用。同时,一些农户还成立运输车队,开展专业装运秸秆业务,形成了一套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和销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