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聚焦利企便民 提升服务效能
——新蔡县税务局实施“三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记者 陈 司 通讯员 韩 絮


  今年以来,新蔡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打造办税时间更短、办理次数更少、办税流程更简的“三减”优质服务,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减路程:“问办合一”远程办理
  “以前更改往期申报表必须到大厅窗口填报,现在在家就能连线办理,真是省时省心,为税务局的‘问办合一’点赞。”近日,新蔡县智鸿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薛先生,通过“云帮办”连线新蔡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几分钟便完成了申报错误更正业务。
  据了解,新蔡县税务局利用可视化网络技术打造“问办合一”新模式,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发起咨询求助,抽取业务骨干组成“网上业务集中处理”队伍,远程帮办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语音咨询解答、视频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业务受理等相关服务。通过税云服务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在家就可以快速和专家客服“面对面”沟通,遇到问题专家客服还能及时远程“会诊”,真正实现服务在身边。
  减次数:强力拓展“网上全程办”
  坚持“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不断扩大全程“网上办”事项范围,将“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操作指南“一对一”宣传到纳税人,电子税务局覆盖率达100%,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90%以上涉税事项,把纳税人从“马路”引导到“网路”,使纳税人享受足不出户快捷办税。
  对于企业财务人员而言,填报纳税申报表是工作中最常遇到的事项。“我们公司是按季申报,以前一个税种就需要填写几张表格,有的数据重复填写,不小心填错了就会造成麻烦。现在一张表填几个税种,而且已有数据可自动预填,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和报错率。”新蔡县恒逸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刘海玲体验到合并申报的便捷服务。
  新蔡县税务局推进“一表集成”、同城通办,提供“免填单”服务,梳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受理、一厅审核、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压缩审核时间在30%以上。
  减负担:精准服务解难题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内容是有关增值税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这是新蔡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云税直播间”开展“云税直播”的情景。该局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要内容,通过豫税通税企交流平台开展了两次“云税直播”,组建“网格管理员+业务专家”政策辅导团队,为企业送服务、问需求、讲政策,助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我的姓名登记有误,导致迟迟缴不了养老金。税务导税人员了解后主动帮忙联系,协调更正,解决了我的难题。”日前,新蔡县陈店镇村民谢广福高兴地分享了他的经历。据悉,为有效破解纳税人缴费人“办不成、难办成”等问题,新蔡县税务局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打通堵点、难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纳税服务小窗口,党心民意大形象。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的好坏关乎税务形象,更关乎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将持续对外优服务、对内促规范,切实增强尊重企业、关心企业、支持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税收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新蔡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