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新时代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
—— 党中央和习主席领导指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综述
扫码看全文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解放军报记者费士廷钱宗阳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穿梭过去与未来,铭记光荣与梦想。
  人民军队诞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系列重大工作,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领导全军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蹄疾步稳,变革重塑后的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
  2021年深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肯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称之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
  把握时代大势,作出改革强军战略决策
  这是一场回避不了的时代大考,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这是一篇塑造未来的战略擘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习主席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果断作出改革强军的战略决策。
  这个决策,来自于对国家安全的深切忧患——
  2012年冬,在广东深圳蛇口港,习主席乘坐军舰出航。
  在南海之滨,习主席作出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一百多年前,列强从海上入侵。一次次错失改革机遇的近代中国,逐渐陷入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
  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深刻指出:“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
  这个决策,来自于对军事革命的深刻把握——
  放眼寰宇,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世界主要强国的军队纷纷踏上变革转型之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习主席激励全军:“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