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干好这件头等大事
扫码看全文

  新华社记者
  9月23日,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稻浪随风起伏,玉米长势喜人,田野上铺展着丰收的图景。
  粮稳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四川考察粮食生产时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极端天气频发等背景下,我国夏粮实现增产,秋粮克服多重挑战,丰收有基础、有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带领亿万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今年粮食问题备受关注。国际粮价高位波动,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去年秋汛造成我国三分之一的冬小麦晚播、长势复杂。粮食压舱石能否稳得住,直接关系经济基本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三农”工作和粮食生产、粮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三农”工作阐释了五方面重大问题,将“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强调“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部署,强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在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方面,总书记指出:“我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功不可没,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2013年至2022年,连续10个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三农”工作,围绕抓好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
  为做好今年粮食生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央财政分三批累计下达补贴资金400亿元,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农业科技服务人员分赴田间地头,推动小麦促弱转壮;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加强会商和预警、因地制宜抗旱减灾……
  春去秋来,夏粮产量在去年高基数上再增产,秋粮丰收在望,有力检验了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证明了我国有措施、有能力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10年来,各地各部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加快良田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推动现代种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构建保障机制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有关部门制定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规定配套考核办法,推动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各地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
  10年来,我国粮食产能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越来越多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摆上百姓餐桌。2021年粮食产量连续第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国家仓廪充实,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夯实了根基。
  “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秋日的松辽大地,金风送爽,丰收在望,洋溢着黑土地的芬芳。吉林省梨树县梨树镇泉眼沟村,路边“田长制”公示牌高大醒目、内容清晰:从县级总田长到乡镇田长再到村级田长,姓名、职务、联系方式、职责、目标,一目了然。
  东北是世界主要黑土区之一。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踏上梨树县的黑土地,在一片玉米地里同农业专家细细攀谈,深入了解黑土保护的“梨树模式”。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留给子孙后代。”
  民以食为天,粮以地为本。我国耕地家底并不丰厚,占世界9%的耕地,要养活世界近20%的人口,人地关系紧张是基本国情。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