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推动新时代驻马店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祖和
  

记者 王晓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市两会的召开为文联工作提供了方向与遵循,文联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文艺工作者专业优势,努力为实现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添助力、聚合力,以高质量文艺事业发展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近日,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祖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坚守为民初心 勇攀艺术高峰
  韩祖和介绍,市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主要职能是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目前全市文联系统下辖36个团体会员单位,是全省文联系统组织机构健全、艺术门类齐全的地市,全市文联和文艺工作始终处在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市文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崇高使命,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开展工作,引导广大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开展创作,繁荣了文化事业发展,丰富全市人民文化生活。2021年以来,全市文联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各协会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谋划、精心组织,以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艺活动。创作了一批有正气、接地气的文艺精品,努力开拓文艺事业新局面,全市文艺事业佳作迭出、亮点纷呈,相继举办了各类主题文艺活动、节庆文艺活动、民俗文艺活动等近1000场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2021年,市文联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通过召开作品研讨会、组织赛展活动、促进交流锻炼队伍等措施,推出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市文联系统共创作文艺作品2600多件,其中市级以上获奖1000多件,全市文学艺术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同步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3月18日~20日,第十八届中国会展行业年会(CCEIM)2020年度中国会展产业年度颁奖典礼暨2021创新发展与合作交流大会在上海举办。由河南省文联、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办,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联承办的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荣膺“202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2021年5月12日~14日,市文联高质量承办了2021年河南省文联八届三次全委会,这是省文联工作会首次在地市召开。会上,市文联被省文联授予“文艺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称号。
  肩负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2022年,驻马店市文联将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黄河戏剧节等重大主题,举办大型摄影、采风、创作、展览等一系列文艺创作活动,大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文联改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韩祖和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大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文联改革之年。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这条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艺宣传和主题文艺活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提升文化强市水平,着力提升天中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奏响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出彩强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韩祖和表示,2022年市文联着力做好召开驻马店市第三次文代会各项工作,把市第三次文代会开成圆满、和谐、成功的文艺盛会。紧扣时代主题,主动服务大局,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实践中勇于作为、多作贡献。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好文艺宣传,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广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好蓝图等。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系列文艺活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国庆节、建党节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文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展受益群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发展和现代化驻马店建设。
  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围绕乡村振兴、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等重大主题开展创作,推出系列文艺精品,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不断构筑我市文学艺术“高原”“高峰”,持续保持居全省文学艺术事业第一方阵。提升文化节会、文化活动影响力。高质量承办2022(第十届)黄河戏剧节,持续提升办会层次和水平,积极申报“中国戏曲之乡”,叫响我市戏曲文化名片,同时利用“戏曲之乡”名片,努力把黄河戏剧节打造成一个可以向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看齐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化盛宴。弘扬天中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2年,继续邀请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参与主办嫘祖拜祖大典和重阳文化节,并将其提升为国家级文化活动;邀请省文联、省民协参与主办盘古文化节、仪狄文化节,并将其提升为省级文化活动;联合平舆县申报“中国太任文化之乡”、正阳县申报“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新蔡县申报“中国仪狄文化之乡”;启动驿城区申报“中国驿站文化之乡”工作。
  持续深化文联改革,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文艺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开展好文艺骨干培训工作,为文艺发展培育后续人才和青年骨干力量。积极延伸文艺服务触角,继续发挥文艺创研基地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基地作用,鼓励引导文艺工作者“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文艺创作。加强基层文艺阵地建设,组织相关门类的艺术家开展定向帮扶,定期深入特色文化基地、文艺创研基地、基层文联联系点等,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贡献文艺力量。积极推动“互联网+文艺”工作,做好《天之中》的改版工作,不断提升刊物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韩祖和表示,2022年市文联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引导推动创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集文艺界之智,汇文艺界之力,大力繁荣发展文艺文化事业,以文联文艺领域之出彩,助力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