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贾娟 用爱浇灌教育之花
  记者 张遥驼 见习记者 王家恒
  “在一次次陪伴和疏导后,佳佳现在的情绪好多了,变得开朗自信了。”近日,在市惠爱加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创始人贾娟看着佳佳的照片,眼睛里绽放出爱的光芒。
  都说爱是神圣的,而贾娟的爱却显得更无私。作为一名关注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心理指导师,贾娟的日常工作就是为各种各样叛逆的“熊孩子”开展疏导工作,帮助他们寻找解开心结的钥匙。
  “一个行为有偏差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更需要被理解和被关爱。”谈起佳佳,贾娟还清晰记得佳佳的妈妈对她哭诉时的情景。佳佳作为一名9岁的女生,经常跟同学动手,多次被老师请家长。
  “掏出自己的‘心窝子’,才能打开孩子的‘话匣子’。”本着这样的教育初心,贾娟设身处地思考问题,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父母性格,实地查看孩子的生长环境,一次又一次深入沟通,寻找让孩子失去信任的关键原因,修复亲子关系,帮助孩子理解爱并体会自身的价值,进一步激发孩子生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个又一个经典案例的背后,是贾娟耐心的付出和对专业技能的打磨,也映照着一个个家庭的温暖和希望。
  良好的家庭教育与父母的教育方式密不可分。在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后,贾娟发现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简单粗暴等问题。于是,她在市惠爱加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搭建家长学习平台,连续3年坚持每周四晚开展育儿读书会,为近千名家长提供心理支持,被家长们誉为“心灵加油站”。
  同时,贾娟带领团队组织近300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企业、社区、学校,把教育理念传递给每个家庭,在社会上形成了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2022年,贾娟被授予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看到孩子们敞开心扉,变得更加自信,更多家庭重新获得幸福生活,我发自内心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贾娟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