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驻马店项目为王挺起工业脊梁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本报记者 刘华山


  “支持企业做精做优,对首次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梯度培育市场主体,支持‘股上市’,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性企业实施重点培育。”
  ……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城市强。为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进一步培育全市工业“健硕体格”,日前,驻马店强力出台《驻马店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财政金融支持、梯度市场培育、产业链群发展等7个方面共26条,系统集成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硬核措施,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创优政策环境。
  锚定“两个确保”,全力实施“十大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着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驻马店市出台工业强市“26条”是该市大抓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驻马店以产业培育牵住经济发展“牛鼻子”,在全市营造“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先后形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建筑防水、纺织服装、户外休闲六大主导产业,5G、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结出硕果,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轻纺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及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助推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是“硬支撑”,重大项目则是“压舱石”。今年以来,驻马店全市上下锚定“项目为王”,谋划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85个:总投资35亿元的平煤神马集团尼龙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河南鲜谷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竣工……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有力助推全市工业经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谋项目就是谋发展、谋未来,紧抓“三个一批”的同时,驻马店围绕主导产业不断招大引强、招先引新,今年1至10月份,驻马店市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8个,合同总投资达2869.52亿元。
  “着力创优政策环境、不断做强产业体系、持续长远谋划项目、坚持大招商招大商,要让驻马店工业经济‘筋骨’更强、‘体魄’更壮。”驻马店市副市长孙继伟说,驻马店还不断发挥创新要素“强磁场”效应,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赋动能、攒后劲。
  以平台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让“院士经济”结在一棵花生上,开在一朵香菇里,长在防水产业土壤中,近年来,驻马店深入实施“智汇驻马店”人才工程,引进院士20名,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等为引擎,带动正阳花生、泌阳花菇、平舆防水等产业引发裂变效应,培育出一个又一个百亿级产业品牌。截至目前,驻马店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6家,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0个,省市级创新平台载体731个,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00多亿元。
  为加快全市工业企业发展,驻马店市不断加快“三大改造”步伐,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瞄准全市十大重点产业链,全面建立和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盟长“双长制”,加快产业延链补链育链强链,切实打通产业发展梗点堵点。
  “要进一步树牢‘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理念,将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培育制造业集群,深入实施数字与融合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力争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抢抓新机遇、赢得主动权,为全面建设实力雄厚的现代化驻马店筑牢坚实产业基础。”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 (转自2021年11月14日《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