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姚艳群:返乡创业谋发展 带动乡邻共致富

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李 超

  一提起姚艳群,汝南县金铺镇耿庄村的乡亲们就连声称赞:“艳群是个热心人,经常为我们办好事。”
  姚艳群有一颗善良的心,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作为儿媳,她孝顺公婆;作为干部,她敬业、对工作负责。
  义无反顾 返乡创业
  姚艳群在外地经过打拼积累了行业经验。为了创业,她和丈夫杨贺商量后,放弃在江苏省某公司做主管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她的家乡在汝南县金铺镇耿庄村,当地盛产的高品质红薯享有很高的声誉。当地群众为了储存红薯,就把红薯加工成粉面,做成粉条。每逢年末,群众就开始制作手工粉条。但是,随着机器加工技术的推广,粉条手工制作技术逐渐消失,姚艳群决定挽救当地的粉条手工制作技术。
  2016年,姚艳群夫妇流转了150亩土地用来种植红薯,遭到家人的反对,她的公公说:“你们没有种过地,不要折腾了。”当时有人嘲笑:“土地里能生金?你们没有这么幸运。”
  嘲笑没有打倒姚艳群夫妇从土地淘金的信心。当年种下的150亩红薯获得大丰收,恰逢阴雨天气,家人看着堆成山的红薯很着急。姚艳群买来粉条机,把自家的红薯加工完,又为群众加工红薯,不仅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还获得20万元收益。
  反哺家乡 助农增收
  2017年,姚艳群成立了九龙邯赋家庭农场和九龙邯赋农产品经销公司,把当地的芝麻油、芝麻叶、红薯粉条、红薯叶、红薯干、萝卜干、蜂蜜等土特产在网上销售,这些土特产十分畅销,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姚艳群夫妇想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就招聘贫困户家庭成员在农场工作,还亲自教他们粉条制作技术。这些贫困户家庭成员上班后的平均收入有8000元,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还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时,姚艳群的粉条加工企业加工能力强、销售网广,成为助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2018年,在耿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姚艳群高票当选为耿庄村妇女主任。由于村“两委”的年轻干部不多,她承担了贫困户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把农场的事交给了公公、婆婆打理。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她经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助他们找致富方法。
  为了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2017年春节前,她及时给在农场务工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发放了工资,并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
  孝敬公婆 家庭和睦
  姚艳群和丈夫杨贺因为同样的理想和人生目标,组建了家庭。为了减轻公公、婆婆的负担,她的婚事一切从简。她把家和万事兴牢记在心,家务活都争着干。
  在家里,姚艳群总是对婆婆说:“妈,你别累着了,多歇歇。”公公喜欢吸烟喝酒,她劝说道“:爸,你少喝点酒,别喝坏了身体。”公公、婆婆感觉有这样的儿媳很幸福。在姚艳群忙着扶贫工作时,公公、婆婆主动承担农场的事情,为她安心工作解除了后顾之忧。
  姚艳群的大爱和善举,受到群众的认可,她的公司被评为“扶贫优秀企业”。在成绩面前,姚艳群没有骄傲和徘徊不前,她坚定了创业扶贫的信心和决心。她表示,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