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不虚此行的考察
——市人大老干部赴遂平县考察观摩记

庞新德


  金秋十月、万里飘香。2020年10月27日,一辆满载着市人大机关老干部考察团的中巴车风驰电掣地一路向遂平驶去……其任务是考察观摩该县的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情况。我作为退休干部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考察,感到激动而兴奋。
  第一站玉戴河公园。该园占地面积大、规划起点高,布局合理、结构紧凑;绿化精细、植被茂盛;亭台高雅、步道逶迤;流水淙淙、水质清澈。站在玉戴桥上环顾四周:该园风景如画,像镶嵌在遂平新城中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我们坐着游览车穿行在绿荫道上,看着美景、吹着秋风、嗅着香味,顿感心旷神怡、精神倍增。大家感叹:不愧是一处极好的休闲、读书、健身的好去处。
  第二站汝河景观园。这个园子坐落在遂平县城南,是一处花园式别具特色的园区。该园围绕着汝河而建,体现着“河上有园、园中有河”的独具匠心的魅力。特别是园中一处喷泉,布局巧妙、别有洞天!它喷出的泉水高扬、云雾缭绕,置身其中仿佛遁入仙境、飘飘然而不知所以然。我们在此拍了照、合了影,有种云蒸霞蔚之感——享受到了“云中有我、我在雾中”的绝佳胜境。
  第三站著名的嵖岈山。嵖岈山我去过多次,每次都是依山拾级而上、登高望远,上面的景色一览无余。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坐车观景,在山脚下走马观花,上下结合别有一番情趣,弥补了观察维度的缺陷和不足。
  此次先从南山进入,然后一直往纵深处行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欣赏。
  嵖岈山以“奇石叠翠、怪石嶙峋、犬牙交错”著称;上有“母子石”“一线天”“八卦亭”;下有“猴子望月”“蜜秀湖”“天磨湖”等;在多种植物、众多树木的映衬下,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特别是秋季,那黄的银杏、红的枫叶配以波光粼粼的湖水,更像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看不够、品不尽……
  沿途欣赏了《西游记》的拍摄场地、倒立的“皇帝帽”和“深挖洞、广积粮”时代的坚固粮库等,最后来到了“天磨湖”。
  美丽的“天磨湖”在群山的环绕下显得更加柔美——湖水真绿,绿得像一块翡翠;湖底真清,清得可以看到鱼翔浅底;湖面真静,静得感觉不到它的流动……啊,好一个美丽的“中原大盆景”!
  第四站参观“中国第一个人民公社”。下午近三时,我们驱车十多公里到“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跨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红砖瓦房、中间一栋三层楼房在偌大的院子里亭亭玉立,配以一行行树木,显得肃穆而庄严——我们走进了当时的乡级最高行政机关。这一情景,把我们拉回到五六十年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1957年冬至1958年春,遂平县为了解决水利建设和荒山绿化的矛盾,集中力量办大事,就将“小社并大社”合称“卫星集体农庄”,用以提高效率,后经反复论证,最终定名为“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
  该社成立后,发挥了巨大社会效能,因而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大媒体也大力宣传,其经验纷纷被转载。由此,“遂平县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声名远扬。
  从1958年至1983年的二十多年间,“人民公社”政社合一体制,一直是我国农村基层政权的组织形式和基本经济制度。而成立于1958年4月20日的“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作为“一大二公”的典范,又是我国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因而被誉为“东方第一社”。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嵖岈山的经济和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作为“第一个人民公社”所经历的曲折,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而现在它被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供后人参观、凝思、追忆、借鉴……
  我们又顺着时代的脉搏一个展室一个展室地参观——当看到毛泽东主席那挥手擘画的高大形象、国务院奖状上周恩来总理的签名、中国农业代表团成员习仲勋夫妇的合影时,我们肃然起敬;当看到那个岁月留下来的一件件物品时,我们感慨万千,那个峥嵘岁月的激情往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又向我们走来,是多么清晰而自然;而那个新生的乡级人民政权伴随着时代的脚步又该给它怎样的定性和地位?我们在深思、探索……
  天色渐晚、霞光四溢。经过一天的观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不少好经验。同时,我们凝眸回望——遂平县的城市建设规划精细、超然大气、布局得当;道路宽阔,城中有园、园中有水;环境优雅、适宜人居。我们不禁感叹:遂平县城就像河南中原腹地的一盆美景,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未来,我们还想再一睹她的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