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我爱你 中国
——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李立钢琴独奏音乐会侧记
    李立副教授倾情演奏。 记者 张 朝 摄

    广大听众陶醉于美妙的钢琴曲。 记者 张 朝 摄

 

记者 张士君


第一乐章 序曲


  11月17日夜,黄淮学院音乐厅因钢琴家李立而精彩。
  潇潇冬雨阻挡不住人们欣赏钢琴艺术的脚步,瑟瑟寒风冷却不了人们对高雅艺术的热情。19时30分,由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黄淮学院、驻马店市文联主办,驻马店市音乐家协会、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我爱你中国·李立钢琴独奏音乐会”如期在黄淮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当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钢琴家李立走上舞台,用标准的舞台礼仪向观众致意时,鲜花芬芳、掌声雷动。
  李立,黄淮学院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考级钢琴考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明教师;驻马店市第七、第九批拔尖人才;先后毕业于南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2002~2003年,赴北京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进修学习;2014~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现从事钢琴和钢琴伴奏教学。
  美的东西都应该是简约的。一架 钢琴,纯手工操作,却能演绎出如诗、如画、如梦的意境。唯其简单,才更能体现艺术的高妙。如时下流行的唱片和舞台艺术,配器庞杂,声光交映,其效果依赖尖端的电子技术 合成,那是技术而非艺术。李立不用七荤八素的调料,徒手调制的音乐盛宴,奉献给观众的是正统的、至真至纯的艺术。
  观众席上秩序井然,显示出观众较高的文明素质。掌声与音乐意境的默契呼应,体现了观众较强的艺术领悟水平。观众的热情则反映了对高雅艺术的认同和尊崇。
  

第二乐章 民族魂奏鸣曲

  在上半场的演奏中,从曲目的选择上,观众可以领略到演奏家对民族风格的审美取向和对民族音乐艺术的尊崇与挚爱。《巴蜀之画——四川民歌主题钢琴组曲》中的《晨歌》《空谷回声》《抒情小曲》《阿坝夜会》等;《中国民歌选曲》中的《情歌》《猜调》;《内蒙古民歌主题钢琴小曲》中的《友情》《草原之歌》。所选择的曲子都是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的曲子,就连被邀请助演的年轻二胡演奏家周洲演奏的曲目也是著名作曲家陈耀星作曲的具有丰富的我国北方音乐元素的二胡独奏《山村小景》。这些钢琴曲子通过钢琴家的纤细的十个指头在88个黑白琴键上灵动地舞蹈,把遥远的巴山蜀水那天籁般的空谷回声,把川藏高原上的热烈欢快的篝火晚会,把云贵高原上阿哥阿妹的呢喃软语,把内蒙古辽阔草原上的敖包相会,拉近到与场内每一个观众只有一个拥抱的距离。在上半场的演出中,李立的演奏不经意间流露出大师的风范,她那流畅的指法,朴素的风格,让人感受不到刻意的修饰,微妙的触键下自然流泻的是一种慰藉心灵的稳健、安详、舒缓和静谧。
  都说艺术是无国界的,但是艺术作品却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李立在琴键上跳动的十指,给我们传递的是具有沉甸甸质感的民族文化的自信……
  

第三乐章 中华情咏叹调

  李立钢琴独奏音乐会的下半场可以说是整台演出的高光时刻。
  著名钢琴演奏家艾赛赛,黄淮学院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副教授李甜甜,黄淮学院音乐学院教师李怡璇,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获得者刘艳晴作为特邀助演嘉宾与李立同台献艺。钢琴八手连奏的演出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让人领略到两架钢琴八手同奏的多声部美妙和声。《金蛇狂舞》则彰显了音乐巨匠聂耳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特别是李立与著名钢琴家爱赛赛合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片段,可以让你感受到壶口瀑布的惊天轰鸣;感受到黄河九曲十八弯上的怒马腾踏;感受到“天下黄河富宁夏”的静水流深;感受到黄河入海口的辽远壮阔;感受到中华先民抵御外辱、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音乐会以李立钢琴伴奏,著名歌唱家陈艳伟、刘爱珍联袂合作的歌曲《我爱你中国》把演出推向了高潮。两位歌唱家声情并茂,乐音辽远,演奏家的十指拨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弦。夜幕之中雨潇潇,冬咋寒,音乐厅里夜未央,歌正酣——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