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7日
迈向强国教育新时代 奋进产教融合新征程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主场报告会侧记

见习记者 耿杨扬


  天中大地秋高气爽,开源河畔惠风和畅。10月16日,一场盛会奏响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最强音——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黄淮学院图书馆中华厅隆重举行。
  上午9时,来自国内外教育专家、企业家欢聚一堂,共话强国教育发展大计,共谋产教融合发展方略。
  “我相信,在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一定有我们教育人的贡献在里边,我们一定能完成未来三十年的目标任务。”主论坛开场伊始,主持人掷地有声的话语,凝聚起大家的广泛共鸣。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围绕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推进“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专业研究生教育与类型教育体系、开拓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新格局等话题展开交流。
  “把培养面向现代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人才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之一,黄淮学院一直坚守这样的理念,还有我们178所参与‘驻马店论坛’的学校,这6年来一直秉承这样一个理念。”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作“十四五: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大有可为”为主题的报告时指出。
  “提升产业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公平、有质量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是职教人在新时代做出的必然选择。“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形势,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深化产教融合的进展成效与思路举措,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希望各界通力合作,为职业教育阔步迈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今后我们可能会面临政府和市场两种不同的机制来配置教育和学习资源,能者为师,愿者为生的时代正在到来。“通过大屏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以线上模式为给大家分享了题为《面向未来30年教育强国建设》的报告。
  “中国电子作为央企,愿意在数字经济这个层面,和教育界朋友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构建网信产业融合的职教新局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
  “必须在政、行、企、校四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我们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的建设,进而实现共赢。”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以《共创共赢:应用型人才生态工程》为题,重点介绍了京东物流在整个产业融合和新型人才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台上言辞铿锵,台下聚精会神。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饱含着对近年来产教融合发展阔步前进的赞许与自豪,饱含着对产教融合新征程的期冀和梦想。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经过6年不断打造,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产业教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寻求方向、探索路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站在新的起点,与会代表对产教融合发展满怀信心、充满希望。沐浴在时代的暖阳里,刻印着“产教融合”的驻马店名片,定将在天中大地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