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助力天中抗疫 守护天中学子
——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力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伊盟轩 文/图

    捐赠仪式现场。

  经历了漫长的暑假,驻马店市中小学生迎来秋季开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如何让学生既能轻松学习又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如何在经历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不断增强学生免疫力,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学生家长及学校最关心的问题。营养专家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在饮食方面,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每天课间饮用适量的牛奶,是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最为简单有效的方法。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伊利集团和蒙牛集团为助力我市教育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配合各地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通过在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盒优质牛奶,极大促进了中小学生成长发育。
   为什么疫情之后更需要喝“学生奶”
  健康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础,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2020年2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国家卫健委公布《新冠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明确提出:尽量保证每天摄入1个鸡蛋和300克奶及奶制品。2020年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强调,要适当多喝牛奶,以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增强免疫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饮奶有助增强免疫力,已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知名权威人士的肯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纲领性文件也多次明确指出:以中小学生为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引导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健康。
  中国儿童健康研究中心专家介绍,一方面,现在的孩子一般都喜欢快餐、碳酸饮料和方便面等高盐、高脂肪、高糖的食品。吃一顿快餐,摄入的盐分是专家建议每日最高摄盐量的两倍,有些快餐食品含盐量甚至跟海水含盐量一样高。
  另一方面,受中国人饮食习惯等因素影响,很多家长无法保证上课学生的早餐质量,相当比例的学生在上午第二节课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糖降低,从而影响上课注意力和学习成绩,甚至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青少年钙摄入量应保证每日1200毫克~1500毫克;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儿童和青少年的钙摄入量4岁~10岁每天800毫克,11岁~17岁每天1000毫克。实际上,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钙摄入量只达到建议量的30%~40%,这与我国青少年膳食中缺少牛奶类食品有直接关系。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接近完美的食物”,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因此,为学生们提供一盒优质饮用奶,不仅能保障他们发育所需的营养及能量,还使他们的听课注意力更加集中。实践证明,坚持每日在校饮用“学生奶”,对有效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体魄强健、茁壮成长,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的迫切心愿,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希望。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力度,扩大覆盖范围,积极开拓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2018年,国务院、河南省政府文件明确要求: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乳品龙头企业,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扩大覆盖范围,积极开展牛奶进校园活动,推荐产品优质、美誉度高的品牌。
  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强调:将以伊利集团落户驻马店为契机,把奶业作为未来主导产业来打造,持续扩大伊利“学生奶”覆盖范围,实现驻马店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国际上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国家已达62个,包括中国、比利时、葡萄牙、荷兰、德国、法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和印度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有句名言:“对任何社会来说,最精明的投资莫过于把牛奶喂进孩子的口中。”
   如何选择合适的“学生奶”
  为确保“学生奶”的品质及安全,根据《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规定,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必须经中国奶业协会审核认证,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颁发证书、标牌,核发许可使用注册文号。支持信誉好的特大型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储运、配送。没有经过审核认定的企业,不得向我市中小学生供应学生饮用奶。同时,为便于学生家长接受和认同,学生饮用奶征订和营养餐供应优先推荐国家级特大型龙头乳品企业向我市中小学校供应学生饮用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伊利和蒙牛学生饮用奶为全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奶”品牌。
  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作为国家乳业龙头企业,在坚守品质、把好“学生奶”质量关的同时心怀大爱。2020年2月13日,伊利学生饮用奶(河南)推广中心、蒙牛学生饮用奶(河南)推广中心经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沟通、对接,紧急向驻马店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30万元,向驻马店市教育局捐赠额温枪400个、价值11万元。当天,又紧急向汝南县红十字会捐赠资金10万元,用于汝南县教育局采购抗疫物资。仅在驻马店市,伊利集团、蒙牛集团就已捐赠价值51万元的物资。驻马店市教育局对伊利、蒙牛的善举表示肯定并致信感谢。
  据了解,伊利集团、蒙牛集团还向郑州、周口、信阳、漯河、焦作、开封等地进行捐赠,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500万元,支援河南省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