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记者 张士君 通讯员 李红

    该校组织学生在杨靖宇将军塑像前宣誓。(资料图片)

  近年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以德驭教、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以“全面育人、培养特长、形成特色、争创一流”为发展目标,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路子,逐步将学校建成了美丽花园、书香学园、文明乐园、温馨家园。

校园文化建设富有特色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该校相继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园文化艺术节、快乐体育节、数学文化节、少先队主题教育、“国旗下的讲话”、少先队队会、戏曲进校园等活动。
  升旗仪式是该校传统的德育教育形式。该校每周坚持举行规范的升旗仪式,并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国旗下的讲话”内容,加深学生对“国旗下的讲话”内容的认识。升旗仪式上的班级风采展示、每周一星、新时代好少年事迹介绍等环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主题班会、主题队会是锻炼学生能力的舞台。少先队统一安排每周队会主题,各中队除在队会课上进行正常的教育内容外,结合学校工作和队员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无法正常开学,如何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一直是该校思考的问题。为发挥少先队组织教育的作用,该校少先大队特别推出“云”队会这一创新形式。在“抗击疫情致敬先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闪光”“忆英烈祭忠魂”“中国制度爱你没商量”等一系列的主题“云”队会上,学生通过看视频、听故事、唱歌曲、谈感想等形式,懂得了生命的意义,知道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白了自己即将成为祖国兴旺、民族富强建设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学生返校复课后,该校以《从灾难中汲取力量从感动中强化担当》为题举行了开学第一课,学生表示要以逆行者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儿童节寄语的要求,该校常态化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评选活动。该校还开展了“习爷爷寄语记心间”学习活动、“英雄中队”创建活动、“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花开向阳幸福童行”主题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
  为进一步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家乡,该校每年都组织开展丰富的研学活动:清明节前组织六年级学生开展“清明祭英烈”竹沟清明祭扫活动,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组织六年级学生参加军营开放日体验活动,与部队官兵零距离接触,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四年级学生开展“迷你马拉松健身走”活动,使学生能从中汲取自身发展的力量,同时锻炼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组织五年级学生参观家乡的著名企业,使学生产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组织六年级学生走进市博物馆,激发学生对天中历史文化的兴趣。
  该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少年。其中,该校推荐的陈宗阳、陈坤阳的孝心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及省内外的多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陈宗阳、陈坤阳已被评选为2018年度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河南省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另外,余清源、魏凡翕等先后被授予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徐若涵被评为驻马店市文明学生。

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该校在校园内张贴、悬挂具有革命传统色彩的格言警句和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雷锋等革命英模肖像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校园内摆放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党的基本知识宣传板面,校园广播播放红色歌曲、红色故事。
  该校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打造红色课堂。倡导师生阅读红色经典,了解近代中华民族奋斗的光荣历史。加强国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歌曲进课堂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通过开展“献礼国庆70周年”集中观看红色经典影片活动、“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对学生加强红色教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校开展了“献礼国庆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如四年级开展了“歌颂祖国”诗歌朗诵会、五年级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队会观摩活动、六年级开展了“歌声献给祖国听爱国歌曲大家唱”赛歌会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讴歌伟大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真正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教育新途径

  为帮助一年级学生形成初步的规则意识,更快融入校园生活,该校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一个学期的入校课程。入学课程分为适应教育和养成习惯两大部分。适应教育包括适应校园环境、了解老师、了解课程表、了解学校各项规定、了解“星卡”评价制度等内容。养成习惯包括常规教育、遵纪守规教育、安全教育、学习和生活习惯教育、礼仪教育等内容。通过举办一年级全体班主任上岗培训、召开新生家长会议、举行一年级班会等方式,一年级学生缩短了入校的适应期,愉快投入小学生活。
  从2011年起,该校就研究开发了六年级学生离校课程,让六年级毕业生充分感受到自己与母校之间的珍贵情谊。离校课程内容每月一个主题:9月是“情系母校感念师恩”主题班会、10月是《毕业生思想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11月是“我的班级我的家”主题班会及征文活动、12月是“小小卡片寄深情”感恩卡片制作活动,次年3月是“学礼仪做表率”主题班会和我为母校留余香“三个一”活动、4月是“树理想、守纪律、做文明毕业生”主题班会及征文活动、5月是“感恩母校传递书香”捐书活动、6月是“感恩母校放飞梦想”毕业典礼。离校课程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持续的思想教育,既有对学生学习方法、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又有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该校通过历时1学年的毕业离校系列课程,让毕业生对学校满怀留恋、对老师满怀不舍、对家长满怀感恩、对同学满怀友爱,从而激励他们奋发向前。
  从2007年起,该校实施了“星卡”评价制度。以“星卡”评价制度为课题的《“星卡”激励我成长——学生评价机制的实践与研究》,还分别获得河南省教育成果二等奖和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
  据了解,“星卡”评价制度打破了以往只有极少数学生才有机会评上“三好学生”的格局,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态度、习惯,关注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和自我完善,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了学生的潜能和兴趣,增强了学生的自信,达到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近年来,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河南省文明学校、平安校园、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卫生先进单位、先进家长学校、儿童工作先进集体、驻马店市五星级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该校还在市少先队风采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被团市委、市教育局授予驻马店市红旗大队、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