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水做的新蔡:乡愁里的地理记忆

温培雅

  余光中曾说:“将我与大陆隔离,我的汉魂唐魄也会永远萦绕着那一片厚土。”人来人往的尘世间,很多人四处奔波、永驻他乡。“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似乎已是遥不可及的梦。但只要刻入我们血脉的文化基因还在传承不绝,故乡便仍是心灵安放的家园。
  故乡是什么?是那一方山水,是永存心中永不褪色的画卷;是那一缕乡愁,是登楼极目时“虽信美而非吾土”的喟叹。如果说家是一个人的心灵寄托,那么故乡就是一群人的心灵归宿。
  新蔡是我去过最少的县城,无他,路遥而已。印象中那是一座水做的城。新蔡和水很有缘。夏朝初年,炎帝裔孙、华夏凿井术的发明人伯夷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为吕侯,在此地建立吕国。春秋时期(公元前529年),蔡平侯将国都由上蔡县迁到古吕地,史称新蔡国,新蔡由此得名。
  山有仙则名、城有水则灵。新蔡境内有洪河和汝河,涧头、河坞、关津、顿岗、练村、龙口这些乡镇的名称都跟水有关,自然村庄叫洼、叫湖、叫塘、叫湾、叫潭的不下百个,如蛟停湖、马蛟湖、代洼、阎洼、冯塘、吴湾、黄潭……《新蔡县志》记载的蔡州古八景中,涧头细雨、龙口新晴、戚桥陈柳、九沟渔唱、官津晚渡等都跟水有关。顺流、逆流,大湖、小河,远观、俯瞰,新蔡的水和与水有关的地名,如一条文化的血脉,传递着一代又一代新蔡人的乡愁。
  再去新蔡,昔日的“洪水招待所”竟成了生态水城,新风新景让人目不暇接。我们观赏了龙口镇的荷花,我们了解了顿岗乡水晶大米的种植过程,我们见到了练村镇绿色生态的稻花鱼……新蔡之新,在于美丽乡村新风之新,在于河流湖泊新景之新,在于时代变迁新貌之新。地生锦绣、水添风韵,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楚风徽韵、豫皖风情在这里水乳交融。东湖公园雅致、北湖公园秀美、南湖公园灵动,水水相连、各美其美。春听鸟鸣、夏赏荷花、秋观碧水、冬看冰雪,桨声柳影、藕花深处、秋水长天、碧波如镜。乡愁踏波而来,泛舟而去,只留下绝句一样的涟漪。
  古人比喻一个人完美、谦逊,用“上善若水”,说一个人大度用“海纳百川”,可见水与文化早已相伴相生,如影随形。新蔡的地名文化在子路问津处栖息,在古街古巷中游走,在大吕书院朗朗的读书声中飞扬,在仁义巷千古佳话里吟唱,在洪汝河奔流不息的河水流淌。
  地名不是简单的一个名字,它记录着山川地理,反映着历史变迁,更承载着这片土地的春夏秋冬、民俗风情,也串起新蔡的历史记忆。读懂了地名便读懂了新蔡。岁月更迭,有的地名是乳名,在一声声呼唤中延续下来;有的地名是曾用名,在历史的长河里渐渐湮没。梳理老地名其实就是梳理一座城市的历史,里面沉淀着记忆里的故园旧影。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念念不忘的乡愁。与乡愁最直接的关联,则是我们出生和生活过的地方——来自哪个城市,门前是哪条街巷,老家是哪个村庄,村头是大柳树还是小荷塘……因为地名,思念变得更加具体,乡愁才有枝可依。
  岁月无痕、水面留波。无数的历史和传说从新蔡县的古城老巷中走进走出,一个个带水的地名有了传承的支撑,唤醒了人们对往事的记忆,也让这座水城的前世今生定格在岁月的相机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