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1日
拆迁款

红月亮

  是念恩来的电话,说:“娘,我想你了。”
  一句话把娘逗哭了:“儿啊……”可是才哭半截,娘又突然恨声说:“不着调的,你在哪儿?!”
  念恩大学毕业后不出门应聘,也不下地干活,整天窝在家里涂涂画画,说要发明个什么,既要一朝成名,还要让家里一举奔小康。
  爹去世早,娘带着念恩兄妹没少受苦,但是心气旺。倒也是,儿聪女孝,娘虽苦犹甜。念恩搞发明,娘尤其兴奋——只听说科学家才搞发明,看这架势,俺儿不得了。因此,任由着他折腾。
  有一天,忽然听念恩说:“成啦!”娘闻讯喜不自胜。又听儿说,想把图纸变成实物,得买设备和原料,不禁惴惴地问:“要多少钱?”
  “也就十几万吧。”
  娘开始泄气,也很生气,说:“吃根灯草,说话轻巧。卖了房也凑不够这么多钱,养你不如养头猪!”
  念恩自小受宠,哪听得如此责骂!就说你没钱我就找“风投”,说罢拿着图纸走了。
  娘不懂“风投”是啥,她根本不知道世上还有给奇思妙想放钱的。心想:让他出去吧!碰个头破血流就回来了。哪知念恩一年多音信全无,至今才来这一个电话。
  娘问:“发明咋样了?”
  念恩说:“且不说那,我就想……”
  “想我个鬼,是想拆迁款吧?想也白想,我要和念慈安家用。”
  “不、不是,我是想跟你商量……”
  “闭嘴!”
  念慈突然从里屋跳出来,大声说:“娘,你错怪俺哥了!”
  “咋?”
  “哥现在在武汉和人开饭店。疫情暴发,武汉封城,他们给医院几千名医护人员无偿送餐,想借咱拆迁款应急。找我说我不敢做主,才让他向你请示的。”
  “哦,小瘪犊子,这才像咱老区人。” 

  【作者简介】红月亮,原籍河南南阳,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闪小说专业委员会会员,闲泉文学平台副主编,2019年度“中国闪小说十大新锐作家”。作品散见《打工文学》《微型小说月报》《澳华文学》《小小说月刊》等,多次获奖。出版有闪小说集《陌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