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抓好管理保丰收
  □李丹丹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正是秋粮作物生长旺盛期,也是需水需肥的高峰期,抓好田间管理,对于秋粮丰收至关重要。
  抓好秋粮生产,要强化政策保障。要切实发挥政策效应,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农业生产补贴有关政策,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设施现代化,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障农民生产收益,让农民丰产又增收,有效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抓好秋粮生产,要强化技术服务。科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为农民群众进行除草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现场指导、手机微信等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懂技术、用技术,会种地、种好地。
  抓好秋粮生产,要强化风险防范。秋粮生产季节天气复杂多变,尤其是在“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旱、涝、风、冰雹等灾害易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天气灾害预警信息,全力抓好各项防灾措施落实;要加强苗情、墒情和病虫害监测力度,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控制;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