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泌阳“牛王”与武汉“牛王”的牛交情

记者 刘阳

  近日,在位于泌阳县羊册镇古城村的泌阳新鑫养殖场,湖北武汉客商张振武一脸热汗地从泌阳县双庙街乡项目工地赶来,向新鑫养殖场场主周备宣请教排污设施组装等事宜。
  周备宣是泌阳当地响当当的“牛王”。周备宣曾经卖过杂货、销过饲料、办过猪场、开过酒厂、干过板厂,靠着他的诚信厚道,倒也挣了不少。2008年8月,周备宣看准祁兴磊团队在泌阳育成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这个项目,筹资成立泌阳新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周备宣自己的养殖场像滚雪球一样发展壮大。目前,养殖场占地150亩、年存栏夏南牛2000多头,其中母牛1400多头,饲养规模在泌阳农民中居第一位。他以“合作社+代养+个体投资+集体经济+就业+技术指导”的形式创立了合作社,像“蜂巢”一样把大家聚集起来,进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合作社年存栏夏南牛5000多头,其中母牛3000多头。投资扩建豫南交易量最大的商品牛集散地羊册镇夏南牛交易市场,吸引了我市及郑州、武汉等周边地区甚至河北、甘肃等地的客商前来交易,该合作社解决9名贫困群众就业,帮助38户贫困群众养牛致富,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周备宣对与张振武在2018年10月中旬的初次见面至今记忆犹新。那天,周备宣在送走了几拨客商后,发现一位50多岁的男客商在养殖场里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特别是对无角夏南牛新品系,更是两眼放光、恋恋不舍。
  “你看,夏南牛体重大、耐粗饲、肉质好、生长快。”周备宣向对方介绍。
  “我叫张振武,从武汉慕名而来,也想试试养殖夏南牛。”对方告诉周备宣他曾是武汉市的一个房地产商,于2018年瞄准肉牛产品市场空间巨大的商机,在湖北省枣阳市投资兴建了一个年存栏5000头的南阳黄牛养殖场,牛肉回销武汉市场。后听说夏南牛是以法国夏洛来牛为父本、南阳黄牛为母本,历时21年育成,填补我国肉牛育种的空白时,就萌生了发展夏南牛的念头。
  从此,周备宣与张振武成了好朋友,张振武也同夏南牛和泌阳结下良缘。张振武隔三差五地到新鑫养殖场来拉牛,周备宣总是把最好的母牛或带犊母牛优惠送给他,每头夏南牛比南阳黄牛多收入五六百元。张振武很快做成了武汉牛肉市场的“老大”。 
  2018年11月,张振武再次来到新鑫养殖场,郑重地对周备宣说:“我打算在泌阳投资发展夏南牛。”
  周备宣领着他拜会了“夏南牛之父”祁兴磊和泌阳县有关领导,参观了获批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夏南牛产业园里,张振武看到这里正在上演的“增值戏码”——一头牛的原血加工成血浆血球蛋白粉可增值6倍,一副牛骨架加工成骨肽产品可增值7倍~10倍,精深加工后的高档牛肉产品每公斤最高可售200元。2019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50亿元,真正成了贫困群众靠得住的“主心骨”,进一步坚定了他发展夏南牛的信心。
  泌阳县政府积极协调,在地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泌阳县双庙街乡,为张振武的年存栏1万头夏南牛养殖项目拿到251亩养殖用地。考虑到该项目和全县农村粪污处理需要,泌阳县政府分别在该项目和新鑫养殖场附近建设两个粪污处理中心站,利用先进生物技术,进行无害化循环利用。
  2019年10月,项目建设开工,张振武组织施工队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周备宣得空儿就往二三十公里外的张振武项目工地跑,帮助张振武张罗。
  端午节,周备宣给职工们调了班,并让职工食堂割肉包饺子,安排大家好好休息一下。
  可是,张振武没有回武汉,按说开车3个多小时就到了。张振武心里急呀,项目建设千头万绪,前几个月的疫情耽搁了一些时间,现在要马不停蹄地赶工期,计划在今年9月第十五届2020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泌阳县召开之前让项目建设大头落地。
  周备宣与张振武手捧着图纸,在新鑫养殖场里谋划着。
  “这个地方,应该留出通道,方便粪污清理车的通行。”周备宣提醒张振武对饲养场地做些改进,“我前几年建的场地已经落后,你的新建场地要追求饲养过程的工业化、智能化。”
  “尿液如何收集?管道咋走?”张振武一一向周备宣请教。
  周备宣把这些年从祁兴磊团队学到的相关知识,毫无保留、耐心细致地传授给张振武。
  饭时已到,两人谈兴未阑。
  “牛舍建好,填栏母牛由你挑,包括合作社其他社员的。”周备宣手指几圈母牛和带犊母牛说。
  “为了节省资金,最好先少填些,挑选带犊母牛来得快。”周备宣推心置腹地说。
  “有夏南牛产业的品种、品质、品牌,有泌阳人的优良品德,我在泌阳何愁发展不好?”张振武如此感慨。
  人们透过张振武脸上流下的汗水看到了希望。张振武握着周备宣的双手说:“发展夏南牛,助力夏南牛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我选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