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上蔡县纪委监委力促“三个转变”助力高质量脱贫
  本报讯(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孙小辉)“李主任,你们又来了啊!自从上次去县里学习畜牧知识,对我帮助可大了!一会儿你上俺家看看,现在这几只羊长得多肥,这以后的日子俺也不愁了!”近日,上蔡县百尺乡杨阁村贫困户杨山拉着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亚的手说。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上蔡县纪委监委结合干部大走访活动,以结对帮扶为纽带,采用“扶贫、扶智、扶志、扶技”的方式不断激活贫困户脱贫信心,力促实现“三个转变”,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由“输血强心”向“生津造血”转变。该县纪委监委要求驻村工作队通过定期走访、电话、微信交流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生活情况,讲政策、做动员、送技能,帮助贫困户提高致富能力的同时,宣传脱贫典型,讲好脱贫故事,鼓励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发展畜牧养殖、庭院经济、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可持续增收,实现“输血强心”向“生津造血”转变。
  由“送钱送物”向“扶智扶技”转变。为解决贫困户依托产业“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产业单一”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统筹人社、农业、畜牧等部门,通过教育培训、实例引导等方式,分类进行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进行实操培训;对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督促村“两委”安排公益性岗位;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做好兜底保障,确保稳定增收。
  由“实时脱贫”向“稳定脱贫”转变。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精准监督。对依托产业项目分红实现增收的,实施全程监督,推动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还利用网络,下派纪监干部通过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销路,帮助农户打通产销两端、解决销售难题,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