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市教育局就2020年小升初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升入初中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工作(以下简称小升初)一直是广大小学毕业生家长及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和热议的话题。现就今年秋季小学毕业生入我市中心城区初中就读注意事项,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今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应注意什么?
  答: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要求,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具体事宜另行安排(《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0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案》将在有关媒体公布)。
  根据《中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五大提升工程加快驻马店教育振兴的意见》(驻发〔2019〕18号)文件要求,从2020年起,初中非学区内学生三年后不享有普通高中分配生资格。今年小学毕业生升入市中心城区初中报名时,第一法定监护人(父母)购买住房实际居住,并具有与住房一致户口或居住证,且学生与其第一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的,应到本学区的初中报名就读。否则,三年后(到2023年)报考普通高中时,将不能享有中招分配生资格(政策性照顾的优抚对象子女和统筹安排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除外)。
  问:什么是分配生,分配生如何录取?
  答:分配生政策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分配生是省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近几年来我市在50%以上),依据辖区内各初中学校参加中招文化课考试报名人数比例,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进行招生。具有分配生资格未被省级、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的考生,按照所属初中分配生指标由高到低降分择优录取。
  问:2020年小学毕业升入初中,2023年参加市中心城区中招时,哪些学生可以享受分配生资格?
  答:享受分配生政策的考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分配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勤奋的毕业生。
  2.分配生必须是本学区初中在籍生且在同一所初中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毕业生。
  政策性照顾的优抚对象子女和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视为在所属学区学校就读)符合以上第一条,并在学籍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享有分配生资格。
  问:政策性照顾的优抚对象子女有哪些?
  答: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20〕74号)等有关要求,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对烈士、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组织部门选派的艾滋病帮扶人员、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市区政府招商引资企业高管、援外医疗人员等优抚对象落实子女入学优待政策。
  享受一次性照顾政策人员子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通知》(教基〔2020〕74号)及中共驻马店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驻组通〔2020〕3号)要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在子女入学享受一次性照顾政策。
  问:能否举例说明不享受分配生资格参加中招考试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可以。如张某、李某同是2020年小学毕业生,张某到本学区初中就读,李某选择了非本学区初中就读。2023年初中毕业参加中招考试,两人第一志愿都报了同一所优质高中,两人考分相同均未达到该优质高中的统招线,由于张某具有分配生资格且考分达到了该优质高中在其就读初中学校分配生最低分数线,张某被该优质高中顺利录取。李某因不具有分配生资格不能被该优质高中录取。
  市民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驻马店市教育局0396-2726609,驿城区教育局0396-3651158,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0396-2227598。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