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激发“内生力”强化“外推力”提升“带动力”增强“驱动力”
正阳县“四力”齐发抓党建促脱贫
  本报讯(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王团结 孙浩)日前,正阳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党建工程,通过激发“内生力”、强化“外推力”、提升“带动力”、增强“驱动力”,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筑牢基层堡垒,激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内生力”。着力选好配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基层“领头羊”,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在每个村培育优秀年轻大学生、退役军人和致富能手后备干部3名~5名,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储备人才资源。大力实施“村干部带富能力提升工程”,突出抓好劳务技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培训,增强党员干部致富带富的本领。在全县农民党员当中创新开展“双亮双述”(挂牌亮户、承诺亮责,向村民述诺、向组织述职)活动,将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作为承诺亮责的重要内容,有效发挥了党员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驻村帮扶,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外推力”。扎实开展驻村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建立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工作机制,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帮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电商服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多元、多样、精准的致富信息。深入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落实贷款、储备农资、协调订单,实施了土地整理、特色养殖、设施农业等项目,培育了一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设立村级产业发展基金和爱心帮扶基金,鼓励、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农家乐、手工艺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逐步扭转农民“等靠要”思想。近年来,该县驻村工作队共争取资金1.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13个,带动3218户、6583人实现脱贫致富。
  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带动力”。成立正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协调小组,负责指导全县各乡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任务落实,采取加大资金扶持“输血”强基础、盘活集体资产“活血”破瓶颈、兴办实体产业“造血”增效益、培育农业主体“生血”创收入、发展服务经济“补血”见效益五大措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探路子、开方子、树样子,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目前,该县扶持19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探索发展路子,示范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健全责任机制,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驱动力”。将脱贫攻坚责任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扶贫联系点和联系贫困户制度,定期深入扶贫联系点蹲点调研指导,组织开展惠民政策对接会、帮扶措施征集恳谈会,帮助制定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及扶持发展畜牧养殖、庭院经济、特色产业等惠民政策清单,摸排梳理贫困户的共性困难和个性需求。实行脱贫攻坚与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提拔重用“三个挂钩”工作机制,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持续巩固帮扶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②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