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实施六个叠加 向贫困发起总攻
西平县全力以赴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本报讯(记者 丁振 通讯员 余其中)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以来,西平县结合实际,实施六个叠加,向贫困发起总攻,啃“硬骨头”,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红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实施责任叠加。对剩余贫困群众,在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情况下,从县处级领导、县科级干部中再选派,实行叠加帮扶,采取“1+N+X”(“1”指1户贫困户,“N”指有几口人,“X”指每口人采取不同帮扶措施)模式制订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方、一人一策。对市挂牌督战的出山镇、嫘祖镇,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督战。对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5人的12个行政村,由县脱贫办牵头,全程督促指导。
  实施项目叠加。从2020年基础设施扶贫项目中拿出2634.2万元,对基础相对薄弱的31个已出列贫困村进行二次覆盖,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2020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793万元,重叠覆盖192个行政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0万元,实现对全县11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户均年增加收入1400元,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实施产业叠加。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脱贫项目“四有”标准,发挥西平小麦、生猪养殖、服装加工等产业优势,实行直接帮扶、托管帮扶、合作帮扶等模式,支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或发展1~2个能增收见效的产业,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除政策性收益外的2~3项可持续的收入项目。
  实施保障叠加。在解决“三保障”的基础上,结合“空心村”整治,在农村中开展破棚子、破房子、破厕所“三破”建筑拆除行动,整体改善提升农村环境。利用拆除的废砖、废梁、废瓦,在贫困户中开展修主房、改厨房、改厕所“一修二改”行动,让贫困户住房更安全、生活更方便。目前,已为贫困户修补住房裂缝1130余户,改造厨房800余间,改造厕所400余个。
  实施保险叠加。在落实健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救助的基础上,启动防贫保险,阻断脱贫户返贫风险、边缘户致贫风险。设立兜底保障扶贫基金100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边缘户致贫开展帮扶,资金帮扶每户每年原则不超过10000元,实物帮扶原则上每户总价值不超过10000元。
  实施宣传叠加。围绕重点、难点、亮点,该县开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开展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报道,启动“话脱贫、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角度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展示脱贫成果,讲好脱贫故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传递正能量,凝聚攻坚收官的强大合力。①3